冬奥“热身”花样绽放 铸造北京冰雪城市名片

2019-02-20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孔祥妮)2月19日,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指导,北京国资公司、北投集团联合主办,北奥集团主承办的首届“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这场集文化、运动、科技、娱乐多元一体的互动体验项目,通过文化推广、科技展示、冰雪体验等方式,向公众全方位展示了奥林匹克精神、冰雪运动以及中国文化的与之融合,让更多有兴趣了解奥林匹克文化、想要参与冰雪运动的公众切身体验冰雪。

1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北京2022的“热身运动”

2018年12月3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园区2019新年倒计时的现场,“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被正式按下启动键,一场为北京冬奥预热加油的冰雪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此后的40多天里,“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吸引了百万人次关注、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城市的冰雪名片再添一抹亮色。

北奥集团在此次“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中,营建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冬奥文化集装箱小镇,箱身采用冬奥项目、冬奥主题词的喷绘,全面营造冬奥精神、冰雪运动文化氛围;箱体承载戏冰娱乐项目、高科技互动体验、奥运特许商品售卖、餐饮等多项公益与商业功能,成为本次文化节重要的组成部分,占地5000平米的冰立方“欢乐冰场”,由国际标准的专业冰球赛场、娱乐冰场和大型冰滑梯以及周边冰场娱乐项目组成,囊括了青少年上冰体验、大众欢乐嬉冰、冰上训练营暨邀请赛等诸多内容,辅之以冰球、冰壶、滑冰助手等冰上娱乐项目,用冬奥比赛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满足公众对冰雪运动质量趋高的需求。

第十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是“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中的雪上项目集中区,现场开展了雪圈广场、单板乐园、高台滑雪、越野滑雪、雪城堡、雪地CS、打雪仗、雪地平衡车等二十余项雪上健身游玩活动,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水晶石数字科技为本次冰雪文化节特别策划了北京规模最大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首次公开展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7大类、15大项的所有运动项目,以及在平昌冬奥会中国小屋里以数字科技展出的 《冰嬉图》”,展现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冬奥运动项目知识普及、冬奥场馆建设及未来规划、冬奥会筹办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充分融入了丰富多元的科技元素,通过模拟器、VR眼镜、视频等形式,让观众无需前往雪场、冰场,即可切身感受冰雪运动的感官刺激,体验冬奥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热情,助力推动冬奥“北京周期”提速前进。

“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系列演出活动也在本月飘飞的雪中相继亮相,连续三天的《2022 为你而唱 流行演唱会》《青春狂飙 摇滚演唱会》《冬日恋歌HAYA演唱会》,展现了中国人在世界音乐文化潮流进程中,对于本土文化的坚守和创新,完美融合经典流行音乐、摇滚乐、世界音乐的跨界合作,演出还融合了北京故事、冬奥文化等内容,营造了具有北京时尚、活力特点的娱乐空间,让群众充分感受一站式的冰雪文化盛宴。

北京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冰雪文化节是国资公司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冬奥组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办好“三件大事”的中心工作展开,不仅是北京市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展示冬奥文化、宣传冬奥项目、营造冬奥氛围的全民参与的龙头品牌活动,同时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

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不仅成为家庭亲子的乐园,也积极发挥社会公益能量,为冬奥文化深入人心、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贡献力量。

1月26日,“北京西城·共享冬奥”2019京津冀鸟巢冰雪定向挑战赛在鸟巢精彩开赛。这场集趣味性、智慧性、竞技性于一体的冰雪赛事,吸引了来自京津冀三地数百名定向运动精英及爱好者同场竞技。在感受“冰雪盛情”的同时,考验了参赛者的冰雪运动技能、奥运知识、奔跑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与团队协作等技能。

2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3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当京津冀鸟巢冰雪定向挑战赛热火朝天地进行时,在鸟巢的另一侧,2018“鸟巢杯”全国青少年冰雪艺术创作活动颁奖盛典也如期举办。此次由中国儿童中心、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大赛,不仅得到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大力支持,同时也吸引了全国众多青少年踊跃参与。活动以“中国情,冰雪情”为主题,将冰雪运动与文化艺术进行创新性结合,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在来稿青少年的画笔下,冰雪成为创作的源泉,构筑起一座座奇思妙想的“冰雪奇缘”世界。

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为更好地展示孩子的创造力,激发更多的家庭及儿童关注美育,参赛作品不仅设置了奖项,同时为其搭建了具有强大APP内容云平台的数字化展览形式——BOE画屏。在现场,囊括了大量丰富的适合儿童艺术启蒙与熏陶的经典艺术作品、儿童绘本及儿童艺术课程等内容的BOE画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中,“BOE画屏数字艺术教室”互动体验专区更让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感受到现代化美育新模式带来的独特震撼。

“这是我想象中的雪花,有六边形的,三角形的,还有圆形的!”冰雪季现场,来自广州的5岁小朋友彬彬指着BOE画屏上播放的画作图片,兴奋地介绍着他的冰雪世界。

在鸟巢主附场地内,东城区5000余名小学生在银装素裹的鸟巢里开心地玩雪。仅在1月21日-24日,这里每天接待800名学生上冰。而鸟巢不仅供学生们玩耍,同时还面向青少年设置了“冰雪大讲堂”,并举办冰雪技能课程、校园冰雪节、竞技比赛、滑雪冬令营等精彩活动,让公众“一站式“感受冰雪文化盛宴。

鸟巢不仅为学生打造了冰雪世界的王国,同时也积极探索策划群众性体育自主IP。未来,鸟巢还积极拓展冰雪运动空间,打造服务全民冰雪推广普及运动。

实际上,除了鸟巢被赋予了“冰雪世界“的功能,在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后,也设置了1800余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800余平方米的娱乐冰场,在奥运博物馆,1月28日,园区接待“双语小记者选拔赛”小记者团170名学生、10名教师,组织参观体验冰雪节项目。旨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真正实现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家庭亲子共同参与冰雪活动。

适逢新春佳节,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也积极响应,并举办了点亮中国灯笼活动。中国的春节也以冬奥会为契机,给世界带来中国文化饕餮盛宴。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冰雪文化交融,以及中国春节与世界交融的两大壮举。

打造北京冰雪城市名片

冬奥会将成为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我们再次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节点。申冬奥成功后,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快速攀升,这为我国的冰雪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社会关注度不高、科技含量不高成为了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中的发展瓶颈。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https://hea.china.com/article/20181221/home1205228357.html

2019年1月6日,北京规模最大、高科技引领的“穿越2022”冬奥互动体验展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在“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中,北京国资公司以迎接冬奥为契机,充分发挥下属文体板块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协同作用,助力推动提升冰雪运动竞技、群众性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等方面内容,为北京奥运地标增加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益的附加值,促进盘活冰雪产业商业价值,擦亮了北京的冰雪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举办“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契机,北京国资公司携下属文体板块企业把专业的场馆运营和运动保障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让民众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冬奥冰雪文化魅力,通过打造京津冀体育精品赛事,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优化升级,让人民共享受发展成果,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同时,在助力筹办北京2022冬奥会工作方面,北京国资公司已启动了对于冬奥场馆建设、改造和赛时保障服务工作。鸟巢现已启动改造工程,积极探索策划群众性体育自主IP,创新性的将越野滑雪、冰壶比赛等冰雪运动与顶美空中走廊等鸟巢特色旅游路线相结合,形成了“迎冬奥·鸟巢冰雪定向跑”活动,积极拓展冰雪运动空间、服务全民冰雪推广普及运动。水立方也将变身成为“冰立方”,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轮椅冰壶比赛,实现冰水双轮驱动。水立方南广场地下将新建群众性冰场,设置4条冰壶赛道和一个国际赛事标准冰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已于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工,2020年举办低级别的测试赛,2021年举办国际级的测试赛。

“北京国资公司及旗下北奥集团等企业将把以往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及推动大型文体产业的经验运用到促进京津冀地区冰雪产业发展当中去。冰雪文化节的举办过程,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冰雪运动联动的过程,成为拓展三地冰雪文化精品项目的过程,突出中心、辐射周边,打造京津冀体育精品赛事,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北京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伴随北京冬奥会一步步临近,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这将带动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社会力量投入冰雪产业中,从而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冰雪运动服务,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夯实冰雪运动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