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酿造工艺:劲酒保健的奥秘

2018-09-21 14: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武汉9月21日讯(记者 刘雯) 9月18日,参加“2018匠心楚韵·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的40家全国主流网络媒来到位于黄石大冶的保健酒标杆企业劲牌有限公司,体验其独特的“劲酒文化”,探秘健康饮酒的科技奥秘。

此次劲牌之旅,参观区域包括位于千年古城大冶的保健酒工业园及研发基地、风景秀美的原酒生态园、保健酒行业首家企业展馆——劲牌历史博物馆。

“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

古城大冶是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夏商时以铸造酒皿闻名,如今也被称作“中国保健酒之乡”。在这里,劲牌公司兴建了国内知名的保健酒基地,并建有领先的产品研发中心和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车间。

在劲牌公司包装车间,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全国网媒的记者们对生产工艺流程和产品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劲牌数字提取车间,全程采用电脑智能控制,劲酒的每味药材的提取过程要经过44道核心工艺,每一道工艺都体现着传统中药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晶。

中药数字提取技术的运用,能够对每一种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科学控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的有效成分,去除了无效成分和杂质残留,保证了劲酒品质功效的稳定,这也是劲酒能在保健酒酿酒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哟。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一句广告语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劲酒,现场参观更是让人了解到劲牌务实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作风。据介绍,今年的9月13日,劲牌获得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这也是劲牌继2008年和2010年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劲牌公司在打造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稳。

劲牌历史博物馆

大冶保健酒工业园区一区门头上依然保留着劲牌公司曾用名“湖北省皇宫酒厂”的牌匾。如今劲牌皇宫酒厂旧址已经改建成劲牌历史博物馆,展馆外观不仅散发着古色古香的典雅魅力,同时也对中国酿酒历史和酒文化做了细致的诠释。

劲牌历史博物馆是集劲牌公司历史回顾、企业荣誉、文化、生产工艺流程介绍、公司产品介绍及中医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是中国保健酒行业中的首家企业展馆。

从早年间的劲酒产品到如今的毛铺酒,从各种保健酒原材料的展示到工艺的展示,从企业荣誉墙到企业社会责任……它们无一不在为我们展示着这个企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改革创新。

在历史展馆摆放着不同阶段劲牌酒业开发出的产品:纯谷酒、莲桂补酒、御品酒、皇宫玉液、曹府莲花白、芙蓉玉液等。其中“红楼”系列是电视剧《红楼梦》创作期间,劲牌采用现代科学方法,与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共同研发的产品。

酒好景色更怡人 好水酿好酒

在劲牌毛铺三分厂,全国网媒的记者们看到,宽敞的车间里一台台仪器设备整齐地排列,现场员工并不多,厂内全机械化设备与风景秀美的厂区相映成趣。这座位于幕阜山脉的边陲小镇,空气宜人,树木葱郁,东往庐山、背靠长江,因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而得名。

好水酿好酒,劲牌公司选择了深藏于幕阜山脉的天然溶洞泉水。水质纯净,达到了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标准。

与此同时,劲酒在这里建造了原酒生态园,引入现代化设备,告别了作坊式生产和挥汗如雨的光膀子工人,实现酿造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全程原料不沾地,确保原酒品质的纯正。

“一天下来,我感受到劲牌公司是一家负责任企业,劲酒让人喝得放心,如今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的心,荆楚网举办的这次劲牌之旅让人感受到劲牌公司是在做良心酒。”广州日报大洋网记者娄晓希记者表示。

劲牌历经六十余年的稳步发展,其产品从单一的白酒发展成为以保健酒、白酒和生物医药为三大核心业务的健康产业结构。2017年,劲牌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4.9亿元,上缴税金25.8亿元,截止2017年底,劲牌历年累计捐赠额达15亿余元。

未来,劲牌将秉着“健康人类,永无止境”的发展理念,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企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