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之路——黔南州都独快速路工程施工小记

2017-11-08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深秋的黔南州,风景如画。这里美丽的卡斯特地貌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登上顶峰,看着远山,峰峰相拥,排列如阵,也的确令人赏心悦目,不过云遮雾罩,烟雨蒙蒙,又让人感觉若有所失。一弯古桥,历经沧桑,桥下流水潺潺,桥畔绿树依依,很有意境的影像,似曾相识,又未曾谋面,虽情有独钟,仍意犹未尽。

这些美景,此时,被一条刚刚建成的美丽道路所连接。从此,这里的人民和来此地旅游的游客们有了更便捷的出行之路。这就是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历经一年多的艰苦施工,用匠心智造的美丽之路——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黔南都独快速路项目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境内,是连接都匀市至独山县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线路全长11548.625米,工程造价约12.12亿元,设计速度为60km/h,路基宽度采用40m,全线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部分段落为双向八车道);施工内容包括路基、路面、桥涵、安全设施、绿化、隧道、机电、排水、路灯等分部工程。全线共设桥梁22座(左右幅),其中大桥17座,中桥3座,小桥2座;共设涵洞27道,天桥2座;中隧道1座,短隧道1座。路基挖土石方约452.92万方,填方约186.36万方,弃方约296.56万方。

该项目自2016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截至目前全线累计完成产值近13亿,占工程总投资的107%。据该项目执行经理宁宝宇介绍,该项目最终产值将达到13.2亿,比原工程造价增加约1.08亿,当前正在抓紧落实变更增加条款梳理事宜;同时该项目计划2017年11月底组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2018年1月15日提前1个半月。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项目自2016年4月开始进场,由该公司副总裁鲁俊奇担任项目经理,带领20余人项目管理人员组织施工。2016年11月,业主方黔南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突然通知2017年6月底完成所有施工任务并具备通车条件。这对当时的工程进度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因为截止到2016年11月,路基土石方才完成300多万方,部分桥梁才开始桩基施工,隧道也刚开始组织施工,产值才完成近2个亿。就常理而言,仅仅要完成路基、路面、桥梁、隧道、边坡等工程也远不止半年时间,但摆在该项目团队面前的也仅仅只有这半年时间。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北京城建道桥集团领导高瞻远瞩,高度重视,为加快黔南州项目施工进度,考虑到李剑歆团队刚刚完成贵阳市朝阳洞路改造工程,于是迅速调整项目部署,由李剑歆带领该团队部分骨干人员奔赴都匀补充到鲁俊奇项目团队中,同时由李剑歆担任项目经理,宁宝宇任执行经理,全权负责黔南州都独快速路项目施工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

李剑歆、宁宝宇欣然接受公司安排的任务,从容面对,下定决心一个字“干”,不辜负集团公司的重托。首先就是将合并后的项目团队在思想上要达到高度统一,要一切以公司大局出发,维护好集团公司的形象。其次,在认真分析了当前项目面临的施工生产问题后,李剑歆、宁宝宇意识到若要如期完成“6.30”目标,整个工程必须全线开花,于是迅速做出施工生产上的调整:先后投入土方作业队6支、桥梁桩基作业队4支、桥梁结构作业队6支、预制梁场3个,自建水稳拌合站1处,沥青拌合站1处,高峰时期2000余人在全线施工,各类机械包括项目部租赁的机械达到300余台。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为抢抓工期,展示北京城建道桥良好的施工形象,宁宝宇思维敏锐、缜密分析,确定全线控制性工程分别为竹叶庄隧道、小河口隧道以及毛滩河大桥、小河口大桥和石门坎大桥,果断采取隧道进出口双洞开挖进尺、增加二衬台车、增加作业班组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针对桥梁,每座桥梁均安排独立的下部结构队伍,并制定工期要求,同时配备吊车等机械作业,三座桥梁下部结构模板不考虑周转倒用,特别是空心薄壁墩,由于采用爬模施工,每个空心薄壁墩都订购外模3节,内模2节,以确保控制性工程工期的推进。

毛滩河大桥、小河口大桥和石门坎大桥是全线跨径最大的三座桥梁,而且这三座桥下部结构的中心跨均为空心薄壁墩,最高的空心薄壁墩达到58.5m。宁宝宇深刻认识到桥梁工程是全线的关键性工程。之前桥梁桩基施工均采用人工挖孔和冲击钻的形式作业,施工进度较慢,人工挖孔一根桩需要半个多月才能成孔,冲击钻也得需要7天左右的时间才能成孔。2016年12月初,4台旋挖钻机陆续进场分赴三座大桥进行桩基施工。宁宝宇责成生产经理张国良没有便道想尽一切办法修便道也要让旋挖钻开进去。三座桥梁同时施工,所有的模板全部都得一次性采购,根本没有周转的时间,仅塔吊就租赁了13台用于空心薄壁墩的施工。预制梁场也时刻在项目领导班子脑中盘旋,由于山区场地受限制,预制梁场只能建在路基中间,短短的三四个月,要预制763片T梁,还得全部要完成吊装,任务之重可想而知。但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得到我们道桥人。宁宝宇项目团队采取延伸梁场长度,增加制梁台座和T梁模板,同时租赁4台180吨、200吨的大吨位吊车配合运梁车将预制T梁倒至在有限的路基外侧的空地上新建的存梁台座上,以减轻预制梁场的负担,加快制梁进度。时间一天天临近“4.30”“6.30”这两个重要的节点目标。T梁架设尤为关键。为保证工期和施工安全,项目经理部再下决心,全线控制性的三座大桥每座桥梁每半幅都单独安排一个架桥队伍同时进行T梁架设。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下穿贵广高铁也是该项目的难点之一。起初,下穿贵广高铁的事宜都是业主方与成都铁路局进行洽谈对接。在多次对接未果后,业主方决定将下穿贵广高铁的事宜全权委托项目经理部,由项目经理部与成都铁路局洽谈对接方案。李剑歆经理表示接受。李剑歆想到可以借鉴贵阳市朝阳洞路改造工程中跨铁路桥施工的经验,于是多次与成都铁路局对接,经过数次施工方案会审,最终于2017年3月底左幅下穿贵广高铁桥的施工方案图纸下发。

黔南州地区地形复杂,该项目全线11.5km,在项目建设之初,开车将全线跑一趟得需要半天时间,而且山区信号不好,有时候打接电话都没有信号。项目经理部为每个人配发了电信的小手机,方便联系。同时,为加强现场实时监控,项目经理部投入重金,在全线沿线关键点桥梁、隧道、预制梁场、水稳拌合站、沥青拌合站分别安装了14个监控摄像头,建立视频监控系统。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全线战线较长,各单位工程交叉施工影响大,施工作业队伍多,协调难度大。为便于管理,全线共划分为三个工区,每个工区的工区长均由三个生产副经理担任。同时为加强施工管理和施工生产安排,项目经理部每周两次召开安全生产进度会,所有施工队伍的负责人和现场负责人必须参会。会上,施工队伍可以说出他们急需项目经理部解决的问题,同时项目经理部现场管理人员也要指出自己所管辖队伍施工过程中的不足和注意事项。制定对施工队伍的奖罚措施,进行横向比较。思想上高度统一后,项目经理部的现场管理人员责任到人,各自段落施工进度和质量与每月评比挂钩,现场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施工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丝毫没有拖拉懒散的现象。项目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近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公示了关于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企业的利好消息。大干时期,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现场不分昼夜,加班那是家常便饭。现场管理人员丝毫不敢怠慢,全程盯着每一道施工工序,确保每一道工序的质量过关。项目领导高度重视现场管理人员的后勤,确保现场管理人员回来的再晚都随时有热饭热菜吃。宁宝宇心疼现场管理人员,特意安排项目书记在现场管理人员集中但离项目经理部较远的石门坎租了一栋民房,并单独安排厨师,同时在生活上对员工每天给予补贴。

2017年春节,举国庆祝农历新年,家家团聚吃团年饭。此时的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李剑歆、执行经理宁宝宇正和项目其他留守管理人员一道围在一桌吃团年饭,没有家人,却胜似家人。春节期间,关键工程的施工并未停歇,李剑歆、宁宝宇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与200多名施工人员一起为工程建设奋斗。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

2017年4月11日,业主方黔南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知项目经理部关于部分段落进行双向六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的事宜,但具体段落和施工方案待定。业主方还通知涉及到“6改8”段落的路基、管线、边坡等工程暂停施工。这无疑给正在埋头苦干的项目团队带来晴天霹雳。得知这一消息后,宁宝宇积极对接业主,希望尽早确定“6改8”的段落和施工方案。由于业主方迟迟未能就“6改8”事项作出批复,一直到2017年6月中旬才正式作出关于“6改8”事宜的相关通知。接到通知后,项目经理部集中优势兵力,抽调租赁的机械设备和土方作业队一块,同时增加各类管线施工作业班组,突击涉及“6改8”段落的施工,卯足干劲要在“6.30”前让最后一段路基贯通,现场立马变得紧张了起来。

与时间赛跑,本身现场交叉施工作业难度就大,再加上外部各种因素的制约,导致施工进度一再步履蹒跚的往前迈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4月30日,黔南州都独快速路项目实现了半幅贯通的目标,2017年6月30日,在“6改8”事宜确定后的半个多月,全线实现了贯通。由于时间紧迫和条件限制,“6改8”段落仅仅完成了路基,部分高边坡还在进行边坡防护施工,桥梁工程正在进行桥面施工。但宁宝宇项目团队不到最后一刻都不放弃,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业主方下达的工期目标。这一刻,业主方都感到诧异,因为他们深知“6改8”事宜耽误了部分段落将近两个月没有施工,但宁宝宇项目团队硬是在短短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奋勇追赶,没有一声怨言,出色的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不禁感叹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愧为首都国企,有大魄力,不谈条件,作风优良,不惜一切代价抢抓施工进度,全力完成业主下达的工期目标,对该项目团队,对北京城建道桥,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施工现场

全线水稳近20万吨、沥青约10.6万吨。考虑到项目整体效益并结合都匀地区的实际情形,早在2016年年底,李剑歆、宁宝宇就开始谋划建设水稳和沥青拌合站。负责沥青摊铺的是北京城建道桥华晟分公司,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路面施工专业性强。即使如此,宁宝宇仍然要求生产、技术、材料、试验等各部门积极配合,保证后场材料供应的同时还要提前落实好前场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提醒要注重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工艺和质量控制。

每天凌晨四点左右,沥青拌合站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10辆沥青运输车组成的车队严阵以待,施工现场开始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两台摊铺机开始熨板热机,操作手检查摊铺机找平装置,现场管理人员核查摊铺厚度标记。六点左右,沥青混合料到达现场,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后,工人们开始沥青摊铺,两台胶轮压路机和两台钢轮压路机紧跟摊铺机之后。在摊铺的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全程控制摊铺质量,出现离析等现象及时让工人换补料,同时检查摊铺厚度和高程,两台摊铺机梯队作业进行摊铺,避免出现冷接缝;沥青碾压过程中,严格遵守“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控制压路机碾压工艺,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初压、复压、终压”各阶段的温度和碾压遍数控制。加强桥头与路基的平整度接顺以及雨污水井盖、雨水口周边的碾压。项目经理部现场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后场试验人员严格控制沥青混合料配合比和出场温度,前场试验人员实测沥青混合料到达现场的温度和各阶段碾压时温度;技术人员检测摊铺的厚度和控制摊铺以及碾压过程中的工艺;测量人员进行高程控制;同时生产经理张国良负责沥青整个施工过程中的总协调和调度工作,整个施工现场井然有序。沥青上面层摊铺控制在2m/min左右,每天正常摊铺约1.5km-2.0km。

黔南州都独快速路部分参建人员合影

经过宁宝宇项目团队将近两个月的奋战,终于在业主方制定的“10.25”的节点工期前完成了全线沥青上面层的摊铺工作。在沥青摊铺施工中,业主方领导也多次来现场。施工现场各项工作组织有序,前场与后场有条不紊运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坚守岗位严把质量关,特别是沥青上面层碾压完成后的整体效果,令业主方领导不由得连连称赞起来。同时,业主方也会经常与都匀境内的另外两条快速通道红牛项目、都凯大道项目进行月度横向进度评比,黔南都独快速路项目连续三个月在评比中都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在黔南州再次创造了“北京城建速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