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送转+减持"套餐频现 监管机构连发问询函

2016-11-29 08:41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高送转+减持"套餐频现 监管机构连发问询函

临近年末,高送转行情再度点燃。近两周以来,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股价也一路飙涨。不过,不少公司高送转背后却暗藏玄机,成为掩护大股东撤退和定增股份上市的“套路”。

高送转暗藏玄机

11月18日, 天龙集团 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0.5元。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天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披露了巨额减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过1829万股,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上述股东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而上述的高送转预案提议人也是冯毅。

11月26日, 公司公告称,23日-24日冯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减持了公司5%股份。

这一记精准的连环拳,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为此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

事实上,利用高送转掩护进行减持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已经披露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9家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的分配预案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除了天龙集团,还有3家公司也推出了“高送转+减持”套餐。

瑞和股份 11月10日公告,控股股东减持公司2.06%股份,11月21日则披露每10股转增25股的高送转预案; 云意电气 11月24日公布每10股转增28股派1元的高送转预案,公司此前公布了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拟在2016年8月12日至2017年2月12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股本总数的2.65%。 山东华鹏 在披露每10股转增16股派2元高送转预案前,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芜湖瑞业及一致行动人芜湖瑞尚接连减持山东华鹏3.54%和1.09%股份,减持结束后其持股比例低于5%。

掩护定增股份上市

高送转伴随定增股份解禁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北信源 11月21日推出了高送转预案,每10股转增20股派息0.25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前披露了非公开发行新股上市公告书。

公告显示,公司以18.98元/股的价格发行6650万股,募集资金12.62亿元, 景顺 长城基金、 宝盈基金、浙江浙银资本以及北信瑞丰基金等参与认购。这部分新增股份于11月16日上市流通。

北信源为此也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投资机构近三个月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炒作“高送转”概念配合机构投资者进行减持的情形。

在高送转行情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的同时,通过高送转方案掩护重要股东撤退已经成为部分公司的“套路”。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100余家公司被股东减持超过亿元。其中,今年6月1日实施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的 二三四五 ,年内遭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超过30亿元;9月27日实施每10股转增30股的 吴通控股 ,年内被重要股东净减持21.39亿元。此外, 亿帆医药 、 华东科技 、 联创互联 、 万里扬 等8家年内实施高送转公司被股东净减持均超过10亿元。

成为监管重点

与高送转伴随而来的往往是股价上涨。有市场人士认为,部分公司早于年报披露而推出高送转方案,或意在为定增护航或者为随后的解禁减持作准备。高送转公司股价上涨,也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做了铺垫。

招商证券 分析师认为,高送转已成为大股东实现高位减持的常用配套手段。大股东采取何种方式抬升股价无法直接预测,但高送转无疑是成本相对较低且效果较好的一种方式。

每年都会被市场连番炒作的“高送转”概念,也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对象。

今年最早披露高送转预案的 永和智控 、天龙集团、北信源、瑞和股份以及山东华鹏均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以及内幕信息的保密情况成为监管层关注的内容。

比如,在山东华鹏推出高送转预案前,就有传言公司将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公司由此停牌,理由为“重大事项未公告”,而最终公告的正是高送转预案,公司股价也在复牌后直封涨停板。

基于此,是否存有内幕交易也成为监管层核实的重点。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同时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减持计划。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