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给柿子打针催熟? 谣言!这才是真相

2016-11-14 19:32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商贩给柿子打针催熟?

谣言: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段名为“果贩给柿子打针催熟”的视频。视频中显示,一名商贩手持针管,当街给柿子“打针”,速度非常快。拍摄者问:“这是什么药物,打了能不能吃?”商贩回答:“催熟剂,打完柿子会软掉,能吃。”视频发布者最后爆料,商贩打的很可能是乙烯利催熟剂。这段视频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

真相:这段视频拍摄于福州一家批发市场,经当地网警、媒体查证,商贩不是在给柿子“打针”,而是在柿子果蒂处滴白酒。白酒有催熟的作用,催熟后的柿子吃起来不涩。当地商贩表示,他们一般用毛笔、注射器将二锅头点在柿子上,不会用有针头的注射器把酒注射进柿子里,因为扎破了的柿子容易坏。关于乙烯利催熟剂,商贩表示,乙烯利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但他们现在都不用了,因为用乙烯利催熟的柿子容易裂开,不好卖。专家表示,只要用的不是工业酒精,用白酒催熟柿子还是比较安全的。水果成熟后要经长途运输,容易大量腐烂,因此商贩都会提早进货,人工催熟很普遍。 奕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