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贷款3700万 股东举报银行董事长违规放贷

2016-11-11 16:18 大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壳”公司贷款3700万 股东举报银行董事长违规放贷

本报记者 张杰 文/图 发自安徽涡阳

在安徽皖北涡阳县,涡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涡阳农商行)违规存贷是近年来公开的秘密,银行工作人员截留、挪用、侵占客户资金;支行行长参与民间借贷,涉嫌诈骗客户贷款;甚至客户经理动用客户资金参与赌博,收款不入账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日前,安徽涡阳农商行一法人股东实名举报该行董事长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不法行为。同时,举报信中还涉及向“空壳”公司--涡阳县宏盛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公司)违规放贷3700万元。此后,涡阳农商行委托律师发布律师函表示,举报不实。

11月9日,涡阳农商行董事长蒋红岩告诉记者,“省联社和县政府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为此,《大众生活报》、大众新闻网记者日前赶赴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展开调查。

“空壳”公司贷款遭质疑

涡阳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素有“老子故里 天下道源”之称。然而,这样一个县城,近日显得很不平静。

几日前,安徽禾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亚光作为涡阳农商行大股东公开在网络上举报该行董事长蒋红岩的消息被传遍整个县城。

该举报称,“2010年淮北圣火集团公司在涡阳购买了200亩土地进行开发,由于该公司在未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始动工建设,2012年被涡阳县建委和城管执法局定为违章建筑并下发处罚通知,以致该楼盘长达5年之久成为烂尾楼,直到现在仍无法预售。但是蒋红岩明知该楼盘属于违建,仍暗箱操作,以宏盛公司的名誉于2013年7月份违规发放3700万元贷款给圣火集团公司使用。宏盛公司从成立到至今就没有经营,实际上是一个空壳公司。贷款到期后,该公司无力偿还。蒋红岩又非法安排续贷,在该笔贷款上贷审会时,没有任何资料和手续。违规办理该笔贷款的资料和手续都是后来补办的,由于蒋红岩的失职渎职行为,致该笔贷款到期无法收回,给农商行和股东造成重大损失。”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宏盛公司注册地址为涡阳县闸北街道涡光村。11月7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了涡光村,经过多方证实,查无该公司办公经营地址。 “宏盛公司肯定没有在涡光村生产经营过。” 涡光村支书宋德坤告诉记者,前几年经济普查时村里也专门找过,但没有找到。闸北街道统计站长马长江也在电话里证实了村支书的说法。

涡阳农商行2015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宏盛公司上述3700万元贷款为关注类。报告期内共依法起诉135笔,金额1564万元;依法判决68笔,金额1184万元。涡阳农商行内部报告显示,涡阳县宏盛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从该行办理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9.0%的借款叁仟柒百万元整,以淮北圣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抵押人)坐落于乐行路南侧的土地使用权作抵押,该贷款于2015年4月14日到期未还。并于2015年4月10日办理了展期,于2015年10月11日到期,结息至2015年5月20日,该笔贷款已形成不良贷款。

也就是说,该笔贷款实际为淮北圣火集团公司开发涡阳一地产项目所用,而后该公司经营资金链断裂。

在记者调查采访得知,淮北圣火在涡阳开发项目为“河畔铭城”。8月10日,中共亳州市委办公室针对购房者反映“河畔铭城手续不全违规建房”的情况回复称,经查:河畔铭城项目一期工程依法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调查未发现其违规建房的行为。河畔铭城开发商与订房户签定的订房协议,属小区一期工程。目前,该小区一期因物业备案正在办理,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鉴于该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售房,该县房产局已向该项目开发商下达了《涡阳县房地产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完善相关手续,逾期不改正,将依法处罚。这意味着该项目到今年8月10日都没有达到预售条件。“这样一个公司岂能贷出巨额资金?”盛亚光对此提出质疑,他认为涡阳农商行存在违规放贷,所以公开进行举报。

多名行长涉嫌违规违法

在涡阳调查采访期间,记者通过多为知情人和银行内部人员获取了大量线索。其中,在一份涡阳农商行2016上半年内部通报显示,部分支行存在抵质押物出库管理不合规、权证信息录入不合规、抵押贷款逾期后处置时间较等问题,52人被通报批评。经查,原涡南支行客户经理马成华存在挪用客户大额信贷资金去向不明;陈大支行客户经理李亮,存在利用其工作人员身份,截留、挪用、侵占客户资金;标里支行客户经理王亚峰涉嫌赌博、参与民间借贷,且存在挪用客户贷款、收款不入账等行为。

同时,今年4月12日,涡阳农商行信辛支行原行长贾芳亮涉嫌诈骗客户巨额贷款一案,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被羁押在亳州市看守所。

据安徽电视台报道,此前,安徽徽皇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涡北支行行长黄华贷款900万,用于企业经营,贷款当天被黄华用于300万,后被法院判决至今未还,并发辱骂短信给安徽徽皇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西坤。目前,黄华已被停职处理。另外,在安徽电视台的报道中,还披露了当地教师、农民被莫名贷款的多起事件。

“在当地贷款,必须通过关系,所贷的款也要借给行长或其他用途,直至还有送礼。”当地知情人士称,行长或信贷经理权利很大,他们把客户的资金往往是用于民间高利借贷。而“送礼人”中,既有盼救命贷款的企业家,更有常年靠该高管荫庇的民间高利贷者。

在盛亚光发布公开举报信后,2016年10月2日,安徽王岩律师事务所接受涡阳农商行的委托,向发布盛亚光举报《安徽省涡阳县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实名举报涡阳农商银行董事长蒋红岩》一文的网站发去律师函。律师函表示,盛亚光是安徽禾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景公司)的董事长,禾景公司是涡阳农商行的股东之一。由于禾景公司及其董事长盛亚光在涡阳农商行经营过程中有多次违反涡阳农商行《公司章程》的行为,涡阳农商行董事会依法及《公司章程》规定对其限制了表决权,致使盛亚光散布不实信息。

“蒋红岩已经把涡阳农商行带入绝境,作为大股东我是为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盛亚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为涡阳农商行更好地健康发展,更好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他与蒋红岩并无个人恩怨。“涡阳农商行没有权利为此限制我的表决权和发言权,这是两码事。”盛亚光如是说。

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

在这次举报中,还有一个股东,他就是安徽徽皇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西坤,而他透露,从2013年-2015年期间,涡阳农商行违规发放给安徽贝龙美饰品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共计7800万。由于该企业涉嫌骗税,企业法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因此,导致7800万元贷款无法收回。”张西坤说,主要原因涡阳农商行在前期放贷时对该企业审核不严造成。

11月6日,本报记者在涡阳县试图进行采访,而遭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拒绝。“目前涉事的行长被抓。”涡阳县农商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盛亚光所举报的内容,上面正在调查,让记者找亳州市银监局了解情况。

11月8日,是记者节。当天,记者来到亳州市银监局就银行监管问题采访了该局局长宋涛,据宋涛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介入调查,11月7日才接到盛亚光的举报信,然后与涡阳县联系得知,安徽省联社和当地县委县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对其进行调查。“在没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不能表明任何态度。”宋涛说,这个事情很复杂。当记者提出作为亳州市银监局是否履行监管职责?涡阳农商行向“空壳”公司放贷3700万是否违规?宋涛表示,涡阳农商行的上级部门是省联社,并不属亳州市银监局,同时他认为监管并没漏洞。随后,宋涛侮辱记者采访录音“卑鄙”。

业内人士表示,银监局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对此,安徽银监局一位官员表示,(银行)一旦出事则将立即跟进,逐级、逐行排查,但真正防范操作风险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还有待完善。

“’作为涡阳农商行董事长的蒋红岩负有主要责任。”盛亚光认为,每年造成巨额不良贷款,给股东带来了很大损失或涉嫌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

11月9日晚,涡阳农商行董事长蒋红岩给记者发来短信,“省联社和县政府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现在我个人接受采访不妥!”

编辑:ABA0016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