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二线蓝筹 警惕题材降温

2016-11-04 09:1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注二线蓝筹 警惕题材降温

受各种因素影响,外围市场近期一片跌声,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5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昨日大跌了1.76%,恒生指数过去一个多月累计下跌了近7%。而A股却逆势走强,上证指数昨日上涨近1%,盘中直逼3140点的前期高位。有分析认为,虽然短线期盼持续大幅上涨并不现实,但市场情绪已经不再悲观,底部区域正在抬高。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年内或可关注“中”字头二线蓝筹股,而对近期涨幅过大的个股、题材股要警惕。

数据显示,周四沪深两市成交量为6405亿元,较昨日放量965亿元。同时,也创下今年8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近期A股基本面开始好转,特别是10月PMI大幅改善。加上三季度各大机构并未大规模减持A股,缓解了市场此前的担忧。“我们认为虽然近期外围市场不确定比较多,而且短期高位放量后,也可能出现震荡徘徊,甚至是下跌。但A股整体风险是在慢慢地释放,至少年底还是不用过于担心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也发现,在A股放量上涨的过程中,机构也有不同的看法,有券商就提醒投资者盯住美联储等外围因素。不过,也有机构表示,要冷藏指数,关注结构性机会,如经过一轮调整后的二线“中”字头蓝筹股。但对近期持续大涨的题材股和“妖股”,需要特别警惕。

回避涨幅过大个股或过热题材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分析称,目前至12月议息会议仍有较多的未知数。同时,11月美国大选也会给全球股市带来不确定性。“A股周四冲高、震荡,但港股市场低位震荡,A股只有上证指数创2月以来新高,B股10月17日大跌后就已走弱,中小创及深成指表现远弱于上证指数,从中期来看,A股仍将面临考验。”古振华还指出,周四A股放量上涨可能跟央行动作有关。数据显示,11月3日,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因此,他提醒,短线看A股再次在3140点的高位放量,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高。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也认为,上证指数突破250日均线并不等于趋势就逆转,还需要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巩固整理过程。短期内也可以上攻,比如上攻至3300点甚至更高。但如果再次回撤至3000点附近也是很正常的。

不过,市场短线存在不确定性,但不乏结构性亮点。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短线看好“中”字头二线蓝筹股,特别是基建类个股。二级市场上,昨日“中”字头股表现强势,中国建筑涨停,中铁二局、中国联通、中工国际等都大幅上涨。未来基建、造船、券商等二线蓝筹股依然有继续上涨的机会。

对近期过热的题材股,则需要警惕。昨日一大批“妖股”出现高位回落,如溢多利、煌上煌涨停后被“砸开”。名家汇尾盘跳水,收盘时大跌5.50%。近期的第一大“妖股”四川双马周四收盘也大跌了5.78%。

市场情况

昨日两市再度迎来反弹,券商、中字头、权重、题材齐发力,沪指单边震荡上行,盘中挑战前期高位,达到3140.93点,创下10个月新高。虽然尾盘涨幅收窄,但依然表现不错。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28.94点,涨幅0.84%,创业板报2153.18点,涨幅0.32%。两市多数个股上涨,涨幅5%以上的有近百只股。

在A股强势反攻中,外围市场却一片“跌声”。道琼斯指数过去五个交易日全线下跌;除A股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外,亚太市场周四也几乎全线下跌。同A股关系最为密切的恒生指数3日收盘也下跌了0.56%,而该指数在今年9月9日创下24364点的高位后连续回调,昨日报收为22683.51点,累计跌幅接近7%。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