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班汇]周末监管层又出手 首度对楼市发声 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2016-10-24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22日,也就是本周六早上,又传来一个大消息!银监会首度对楼市发声。发布中国银监会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内容,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银监会首度对楼市发声,目的就在于严格控制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给楼市降温,避免楼市泡沫进一步膨胀。无疑也是告诉市场上的资金“楼市此路不通”,让资金进入其他领域!

政策发布都有哪些细则?

银监会切断理财资金流入房地产去杠杆化启幕

摘要各路资金通向楼市的路渐渐被围堵,监管层对楼市的降温力度还在加码。继多地发布限贷政策、收紧银行流入楼市的贷款资金后,上周末,银监会首次发声,控制银行理财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市场还曾传出部分房企发债被叫停的消息。由此,房贷、理财、债券等楼市可以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都被带上了“紧箍咒”,房地产去杠杆化的大幕全面拉开。

各路资金通向楼市的路渐渐被围堵,监管层对楼市的降温力度还在加码。继多地发布限贷政策、收紧银行流入楼市的贷款资金后,上周末,银监会首次发声,控制银行理财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市场还曾传出部分房企发债被叫停的消息。由此,房贷、理财、债券等楼市可以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都被带上了“紧箍咒”,房地产去杠杆化的大幕全面拉开。

严禁理财资金违规入楼市

10月22日,银监会发布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内容,明确指出要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这是本轮楼市调控政策中,银监会打出的第一针降温剂。

据了解,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的途径很多,理财是其中不容小觑的一个方式。日前,中债登旗下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3.06%的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规模占比从去年的第三升至第二,共计有2.09万亿元。

纵比2015年末,银行理财投向实体经济15.88万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占比为9.68%,即余额为1.54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新增了5500亿元。

但并非这2.06万亿理财资金都是违规流入楼市的,银行怎样的输送行为算是违规呢?有业内人士介绍,一些银行通过通道买断贷款资产,或者买断受益权,由此可以用理财资金对接地产中介首付贷,而首付贷就是监管层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进一步介绍,银行利用理财资金间接参与首付贷的形式,包括融资租赁、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因为都是绕道融资,判断上也存在难度。

据记者日前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虽然面临监管层屡屡打击,但首付贷仍未完全销声匿迹,仍有房地产中介为购房者与银行之间“穿针引线”,变相从银行得到资金来垫资的情况仍然存在。

此外,信托也是银行理财资金非常善用的一个通道。用益理财研究员廖鹤凯表示,信托产品可以分散化投资,这样就看不到实际投向,即做一个资金池,掩盖交易方式。此前监管层也曾重拳整治信托资金池乱象。

银监会在上周六发布的文件中也提到,要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信托公司今年共发行了658只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达到1950.18亿元。廖鹤凯表示,信托产品发行前都要经过报备,报备了就都是合规的,且集合类产品都是事先报备。

不过,廖鹤凯也提到,作为银行通道的单一类或事务管理类的信托产品,都是事后报备,开始并看不到具体投向,没法监管,给投机者留下了空间。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