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近五成个股跑赢大盘 “小新低”受青睐

2016-09-30 17:04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月近五成个股跑赢大盘 “小新低”受青睐

9月初上证综指延续8月下旬的横盘震荡走势。股指在3100点下方反复“踱步”后,12日股指“突然”跳空大幅回落,整体下行一线,并在26日再度跳空低开,将重心下移至3000点展开攻坚战。至此,9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了2.82%,为年内第二大月度跌幅。期间,两市共有1427只股票跑赢上证综指,占比为48.70%。这类个股具有自由流通市值相对较小、以次新股为主、估值相对较低的特点。

次新股表现抢眼

8月16日大盘创下3140点的阶段新高后转为震荡调整,9月股指更是陷入“跌跌不休”的窘境,不仅接连跌破3100点和3000点,还分别于9月12日和9月26日留下两个向下跳空缺口,量能节节衰退,弱势格局尽显。至此,上证综指月线三连阳的步伐被打断。9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2.82%,仅次于今年1月,为年内月跌幅次高。

由于9月权重板块出现了“涨不动”的特征,上证综指也随之不断走弱。由此,个股跑赢大盘的比例较8月出现小幅下降。扣除停牌股后,9月共有1427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上证综指同期涨幅,占比达48.70%,略低于8月49.57%的比例。不仅如此,受到市场交投降温的影响,个股表现及平均活跃程度都明显下降,9月全部A股平均下跌0.12%,基于自由流通市值的平均月换手率为63.76%,而8月A股平均上涨7.21%,平均换手率为83.73%。

具体来看,9月共有978只股票上涨,其中恒和模具以390.51%的月涨幅居于全部A股首位,包括宏盛股份、朗科智能、广信材料、同益股份等在内的15只股票月涨幅超过了100%,另有江阴银行、农尚环境、新晨科技、亚泰国际、创新股份、四川双马等9只股票涨幅在50%以上。

9月以来遭遇下跌的1793只股票中,梅泰诺、吴通控股、华舟应急、廊坊发展、浙江众成、ST慧球、海波重科等29只股票跌幅超过20%,其中梅泰诺和吴通控股的月度跌幅分别达28.51%和26.04%。整体看,9月跌幅较大的股票当中不乏8月热门股的身影,可见在短期股价快速拉高后,随着谨慎情绪的升温,资金获利了结意愿浓厚,这引发了盘面热点和板块轮动“过快”的情况。

资金热捧“小新低”

从板块分布来看,在9月跑赢大盘的1427只股票中,属于创业板的有233只,中小企业板有393只,属于主板的共有802只。虽然主板股票绝对数量依然占据“大头”,但占比已经较8月显著下降。

这也体现出9月强势股的第一个关键词,即“小”。Wind数据显示,9月跑赢大盘的1427只股票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63.30亿元,小幅低于全部A股同期66.23亿元的均值水平。9月涨幅超过25%的股票中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可谓“销声匿迹”。自由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中仅有万丰奥威、信维通信、金科股份、格力电器、江淮汽车、威孚高科、兴源环境、通鼎互联、小商品城、东方雨虹、东华能源、三环集团、烽火通信的月度涨幅在10%以上,传统的金融、资源等权重股则统统“消失”,与8月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9月强势股的第二大关键词就是“新”。从9月涨幅居前的股票不难看出,次新股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全部为8月下旬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就连涨幅超过50%的股票中,也只有四川双马、武昌鱼和力源信息是2016年以前上市的股票。除此以外,并购、重组、举牌等对股票质地构成影响的概念股表现也相对较好。

最后,估值相对较低也是强势股的重要特征。记者 王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