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局:平衡车成为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2016-09-04 10: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衡车成为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昨天,市工商局通报了8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平衡车正在成为投诉新热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与投诉上升相对应的是,市消协近日在20款电动滑板车的比较试验结果中发现19款车的刹车存在问题。据悉,目前,本市交管部门已经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行驶,违反者将被查处并罚款。

消费者李女士在某公司购买了一辆电动平衡车,实际使用两个月后,车辆出现了无法转弯的质量问题。李女士要求及时修理,商家却以消费者使用不当导致平衡车损坏为由拒绝保修。后经工商部门调解,经营者才为消费者提供了维修服务。

本市工商部门对8月份“12315”、“96315”两条热线接到的有关平衡车的投诉进行了分析,消费者主要遇到了3种问题。第一,交纳货款后,商家逾期提供或以无车为由、价格标注错误为由等拒绝提供商品;第二,保修期内,出现无法正常启动、行驶中突然断电、无法转弯、车体开裂、车胎破损等质量问题;第三,商家对平衡车的材质、功能等方面夸大宣传,例如把一般材质的车宣传成采用顶级铝合金材质、把说明书注明的充满电可行驶20公里宣传为可行驶120公里。

近年来,电动平衡车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与青睐。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时要选择适合自己功能的车型;要仔细了解车辆“三包”规定及售后服务承诺,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使用时要对车辆进行检查,确保车况正常;同时在行驶时注意周围环境,选择平坦、空旷的场所,并且按照《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相关规定,此类车不得在公共道路上行驶,避免给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市消协近日还公布了对20辆电动滑板车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八成电动滑板车存在超速隐患,而且刹车制动性能差,19辆样品的刹车距离大于4米,刹车距离最长的达到了9.9米。其安全性能的问题和消费者日渐上升的投诉问题都暴露出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弊端。

据了解,北京市交管局从8月初开始已经对电动平衡车进行了集中整治,禁止其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违者罚款10元。交管部门表示,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