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万公斤蔬菜水产不合格:销毁

2016-08-18 10:3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万公斤蔬菜水产不合格:销毁

8月17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召开全省1000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新闻通气会。据通报,截至前日,全省各地快检蔬菜和水产品合格率为99.61%,筛选发现和销毁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1.29万公斤。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平时经常拿上餐桌的菜心、芥菜、桂花鱼、扇贝等都有相关残留物超标的记录。省食药监局建议消费者尽量到已开展快检筛查工作的市场去购买蔬菜水产品。

省食药监局食用农产品市场安全监管处处长梁华辉通报,该项工作于7月1日起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全面启动。据统计,参检市场共计1146个,主要种类为蔬菜类和水产品类。上述检测可以选择由市场开办者、第三方机构或基层监管部门来实施。目前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的比例约33%。

数据显示,参与快检的产品合格率高达99.61%。不过,也有上万公斤的食用农产品不合格被销毁,白菜、生菜、桂花鱼等都有“不良记录”。截至8月16日,全省各地快检蔬菜和水产品65.8万批次,合格率99.61%,筛查发现和销毁了2547批次12946.21公斤的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其中蔬菜类2250批次11410.96公斤;水产品类297批次1535.25公斤。

市场开办方监督销售者停售和销毁不合格农产品,每天在市场显著位置公布快检信息。梁华辉建议,消费者尽量到开展快检筛查的市场去购买蔬菜水产品,多了一道快检把关,食品安全风险将大大降低。

记者了解到,广州有160家农贸市场参与快检,如越秀区惠福西肉菜市场、越秀区净慧市场、越秀区豪贤肉菜市场,天河区车陂四社农贸市场,白云区江南果菜批发市场,荔湾区龙津肉菜市场等。

快检对象一览

蔬菜:生菜、菜心、白菜、油麦菜、芥蓝、韭菜、豇豆等

快检项目: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拟除虫菊酯类、有机氯类、杀菌剂类等农药

不合格:发现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

水产:桂花鱼、生鱼、黄骨鱼、鲫鱼、草鱼、花甲、扇贝、青口等

快检项目:孔雀石绿、氯霉素、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药物残留

不合格:发现氯霉素和呋喃西林类代谢物残留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