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沙检验检疫局在入境空箱中查获“洋垃圾”

2016-08-16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近日,广东南沙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入境空集装箱中查获废旧电缆木轮轱等垃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南沙局对该集装箱实施退运处理并对相关企业立案处罚。 

经查,该集装箱起运国家为澳大利亚,原装载货物为废五金。相关企业在香港卸下废五金后将剩余“洋垃圾”在未经申报情况下擅自运往南沙口岸。 

废旧物品由于卫生状况差,常常携带各种致病菌和病毒,危害公众健康。发达国家环保法规完备,“洋垃圾”常常通过各种途径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入境空箱已成为“洋垃圾”跨境转移的工具。南沙局按照风险级别,通过“智检口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对船公司实行分类管理,对发现重大疫情的空箱所属船公司进行约谈,督促船公司在境外空箱出口装运前做好自检,强化入境集装箱的源头管理,并加强现场查验工作,保障国门安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