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大涨2.44% 还有哪些“低估值潜力股”可挖?

2016-08-16 14:20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末,证监会例行发布会表示,今年择机开通深港通。受此消息影响,周一沪深两市早盘全线高开,随后在银行、保险、地产等蓝筹股的轮番推动下,沪指放量大涨,创七个月以来新高,题材股也纷纷走强,市场形成题材与权重齐飞的普涨格局。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44%报3125点,深成指上涨2.79%报10822点,创业板指上涨3.27%报2193点,证券和深港通板块排在涨幅前两位。那么3100点以上,还有哪些“低估值潜力股”可以挖掘?

扬子晚报记者贾晓宁徐兢

蓝筹股普涨引爆反弹行情带动中小盘个股全线活跃

周一沪深两市联袂大涨,沪指一举站上3100点。然而部分谨慎的投资者也饱尝了踏空的滋味。这一轮上涨主要是蓝筹股引领的反弹行情,并带动中小盘个股全线活跃。

从此轮反弹的特征来看,房地产板块充当了先锋的角色。其中万科A收涨停,报25.06元,股价创出新高,成交额78.55亿元,换手率3.33%。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8月2号反弹以来,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15%,期间沪指涨幅为5.82%,除房地产外,还有综合、非银金融等10个行业涨幅超过沪指。本轮反弹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以恒大举牌万科、廊坊发展为导火索,引发房地产板块全线反弹。二是低估值蓝筹股的集体普涨进一步推升市场人气进而带动了创业板的反弹。

深港通概念股周一表现活跃。分析人士称,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一些深港通概念股纷纷走强,最主要的动力是深港通“渐行渐近”。有机构认为,深港通会给低估值、高股息的A股个股带来机会,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A和海康威视等,果然,万科A在近两周被市场热炒。截至周一收盘,万科两周涨幅42%。

除了万科,有机构认为深港通将利好深市特有的行业或板块军工、白酒、医药等,如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然而,这类股最近涨幅并不大。

深港通概念股或回调

“三连增”白马股可关注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港通概念股已经有了一定涨幅,随时有回落调整的风险,所以并不建议股民追涨。他建议股民重点关注两类股:

第一类是业绩连续三年增长,但估值偏低的个股。去年,A股企业中156家中期净利润三连增公司中,连续三年同比增幅30%以上的公司只有17家。而连续三年同比增幅50%以上的公司仅剩6家,分别是九鼎投资、国轩高科、信维通信、三聚环保、智光电气、网宿科技。

“业绩三连增”公司广泛分布于25个行业。上市公司家数最多的是医药生物,有16家;其次是电子行业,有14家;此外,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均有13家公司入围。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3.80%,净利润三连增个股今年以来平均跌幅9.2%,表现优于上证指数同期表现。其中,博雅生物涨幅最大,今年以来上涨81.75%;小天鹅A、三聚环保今年以来涨幅也在50%以上。

第二类是“低估值潜力股”,如华工科技、英唐智控、智光电气、华昌化工、佳讯飞鸿等。无论从布局补涨行情还是作为价值投资的长期持有,这类股都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分析师也提醒,考虑到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证监会对于题材炒作的严格管控,大盘连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后市可能会维持持续震荡的格局。

3100点上方构建新箱体

投资者可关注员工持股个股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认为,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有点超预期。当前企业账上躺着大量的现金,略有溢出,就可以让股指出现长阳K线。万科A成为此轮行情的号角手,也就说明了当前资金面非常充沛。即便经济环境不佳,也可以造就一轮强劲行情,类似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

当然,有观点指出上涨与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有着一定关联,但是,这可能仅是一个催化剂而已。A股的走势无非有三种态势:一是冲高回落再回到2800点至3100点的箱体;二是冲高回落,但在3100点上方构建新的箱体;三是突破前行,展开新一轮的牛市行情。

目前来看,第一种概率并不大。后续走势主要有两类:一是重新构建箱体,比如3100点或3000点至3600点或3800点;二是新一轮牛市行情。从政策导向来看,新一轮行情的概率不大。最大的可能就是重新构建新箱体。周一14点后的成交量放大速度放缓,说明新增资金进场的瓶颈有所显现,周二A股会有所震荡。

周二冲高受阻的概率大,不追高,可逢低再建一些仓位。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员工持股计划中持股比例较高的品种,比如象屿股份。二是契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标的,文教体卫的未来成长空间要远远高于目前流行的地产股,医疗服务、体育等产业股值得跟踪。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