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站上风口 值得你布局

2016-08-15 17:2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A股继续围绕3000点呈现“牛皮市”拉锯战。尽管市场多空胶着,但国企改革概念在政策暖风的吹拂下,走出令市场惊喜的表现。

“相比去年而言,今年国企改革的力度将超预期,资本市场的相关股票也会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而有超收益的表现。”多位证券市场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国企改革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布局的重点。

“概念股”不仅是炒作

8月10日,《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根据规划,2020年底,80%以上的北京市属国有资本将集中到公共服务、基建、民生、战略性产业等领域。而在上海、广东等地,国企改革更是动作频频,并辐散到重庆、江苏、山东等地。地方国企改革动作加速超过预期,而各地的改革发展模式也各具代表性。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近日透露,国企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多家机构表示,国企改革主题仍是市场短期最大的投资亮点,其相关的概念股也成为市场热炒的焦点。从近期的盘面表现上可以看到,以上海为首的国资改革概念股整体震荡上行。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8月11日,天坛生物、国药股份在过去10个交易日内涨幅均超过10%,而大同煤业、华天酒店、粤水电自8月以来也实现连续多日大幅上扬。

“在整个国企改革中,资本比较活跃的还是地方国资,地方国资目前领头就是上海、广东这些地区,尤其是上海已经比较明确地有‘十三五’国资改革的目标;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的一些地区。之后会慢慢辐散,将改革扩散到一些另外的经济发达区域,像武汉、重庆、北京这些地方国资的改革力度也会加快。”东北证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另外,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表示,根据统计,国企改革指数从2014年4月1日至今的相对走势基本与相关政策的颁布基本吻合,国企改革的政策导向十分明显,且多地区的政策有超预期。由此可见,此轮政策风潮的推动下,国企改革概念不仅仅只是被热炒,而有着确切的政策基础和投资前景。

多线路布局

郭峰在采访中强调,此次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布局可以从央企和地方国资两条主线入手。而地方国资的亮眼表现,也受到各方机构的关注,成为近期投资的一个热点主题。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从投资逻辑来看,关注地方国改主题要重视“自下而上”选股,2016年地方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注重“落地”,建议把握确定性的国企改革主线,优选区域、行业,重点关注资产注入及混改、员工持股预期等,结合不同区域的改革重点方向选择相关标的。

在地方国资当中,上海无疑是表现最为亮眼的一个地区。上海国企改革推进速度历来居首。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地方国资国企的首场改革落地上海;此次国改试点铺开之后,上海国资委在召开的三季度工作会议上强调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研中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走在全国最前列。

随着预期的不断升温,改革进度的加快,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预计未来改革的力度将超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将大幅提升,上海板块是布局的重点。在投资上,汪毅建议可以从以下四点关注: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市场竞争类公司中的治理机制理顺的公司、能够提升企业效率和有员工持股预期的公司。

除此之外,央企板块也是投资布局的另一大主线。郭峰表示,也可以沿两条路径来把握央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在央企中,军工板块未来的资产变化率都会比较大,而且军工的优质资产也比较多,投资者可以在军工资产注入方面多加关注。

另一方面则要关注过剩产能行业,“国企改革的另外一大功能就是去产能,像钢铁、煤炭这些行业未来会加大改革力度。”郭峰指出,这一类行业由于是“夕阳产业”,去产能的情况下会带来一些局部性机会。所以,郭峰表示,此类行业不如军工等一些大型央企改革这么被看好,投资者可以作为布局的备选,或者进行波段性操作的补充。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国企改革需要放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理解,未来朝化解过剩产能、提高有效供给的方向努力。武钢和宝钢的重组计划就是为了化解钢铁领域的过剩产能。而下一步的另一个重点还包括清理一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和低效的资产。未来,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领域,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同时,任泽平也提出,资产证券化也被认为是国企发展的新催化剂,通过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盘活存量资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资流动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从目前市场上来看,资本市场的确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推助国企改革攻坚提速。据媒体报道,上半年仅深市主板就有42家国有控股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警惕概念陷阱

在概念的风口之下,投资的选择也应当注意对于风险和热点的轮动。

“国企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相关的板块表现不会呈现出一路上涨的格局,所以它还会出现阶段性、此消彼长的表现。”郭峰指出,“可能这段时间央企、军工比较活跃,过段时间地方国资改革又会活跃。在把握节奏方面,投资者需要紧跟相关改革的进程,以及市场的宣传、报道的力度。”

有不少投资者也抱怨,许多拥有大热概念的股票在盘中的表现并不亮眼。任泽平在提到国企改革概念股布局的风险问题时,指出要防范企业兼并重组后大而不强,不能解决去产能、行业集中度提高和产品升级问题。

郭峰也指出,国企改革还是要看相关改革能否对公司带来一些本质的变化。“要避免的是大而不强,更看好合并后可以体现整体竞争力,后续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企业。在这方面,军工和地方国资这两个板块就可以作为重点布局对象”。

事实上,实现“超额收益”一直是投资者布局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所极力追求的。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未来国企改革概念超额收益水平的变化主要由几个方面主导,他们分别是国企改革实际进展、资本运作的活跃程度、投资者的预期,以及市场自身结构性因素。

“在此基础上,下半年资本运作预计也会逐步趋于活跃,这将会逐步贡献出超额收益。”汪毅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市场自身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慢熊或震荡市中,大市值的国企改革概念上市公司获得持续超额收益比较困难。而未来,投资者对国企改革预期的逐步改善会逐步释放出超额收益。资本市场中投资者对国企改革的预期也经历了大幅的波动变化,而且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和超调性。

汪毅指出,2016年有望将成为国企改革项目落地的大年,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规模有望远超当前市场预期。(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赵怡雯 李美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