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把握相关投资机遇

2016-08-15 14:5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把握相关投资机遇

近期,随着中央高层会议的定调和地方政策的频频出台,国企改革尤其是地方国改进入了提速阶段。在资本市场中,近期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7月底汇添富基金发行了中证上海国企ETF,引起沪上企业争相认购,募集规模高达152.2亿元。与此同时,涉及上海本地重组、广东国企改革等主题的上市公司也在8月进入涨幅前列。对此,有不少机构认为,国企改革或成下半年配置主线之一,投资者可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地方国改提速上海广东国企成热门标的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的中央和地方的动作来看,国企改革整体呈现加速趋势。今年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而在本月2日和4日,人民日报也曾两度在头版发文肯定上海、山东两地的国企改革经验。记者了解到,在地方层面,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制定了国企改革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计划。截至7月中旬,已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此同时,国改提速也已迅速在二级市场得到反应。据统计,8月第一周内上海本地重组、广东国企改革等相关概念板块领涨,周涨幅进入前五位。不少机构都表示看好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遇,可把国企改革作为下半年投资的主线。

例如,广发证券研报表示,2016年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注重“落地”,建议把握确定性的国企改革主线,优选区域、行业,重点关注资产注入及混改、员工持股预期等。其认为,上海是地方国改的“排头兵”,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机制改革、国有资本运营等攻坚领域都有突破性进展,也是当前市场热点最先聚焦关注的板块之一。无独有偶,国海证券也表示,目前国企改革依旧是市场最为活跃的主题,尤其是上海、广东等地的国企改革表现最为抢眼,建议重点关注两地国企改革政策及改革进程。

与机构纷纷关注上海、广东两地的标的不同,中泰证券指出,山东地区的国企或成为投资的新蓝海。其逻辑在于,山东国企改革具有较大的“预期差”,相对被市场认知充分的发达地区,山东国改所产生的效应并没有被市场充分了解,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提升主题弹性及收益的最好手段。其推荐的个股有山东高速、山东路桥、鲁信创投等。

国企改革并非第一次被资金热炒,不少机构认为,改革不及预期或将成为较大的风险点。例如,华金证券表示,由于国企改革涉及面广,部分国有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经济众多关键领域,改革布局和措施须考虑周全,这在宏观上导致各项改革在节奏推进方面存在不达市场预期的风险。“此外,公司经营环境变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会给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主题股混基金近6月表现优异深挖“隐性”主题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涉及中央、地方国企改革的标的较多,有分析认为,取道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分享下半年国企改革可能带来的红利是较为不错的选择。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中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主要有ETF、股混基金和分级基金。其中,近期最为热门的是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中证上海国企改革ETF,该ETF发行伊始便引起沪上企业争相认购,募集金额达到152.2亿。有报道指,上海城投、久事集团、国盛集团等上海国企均将自身持有的股票换购ETF,兰生股份则以3亿自有资金认购上海国企改革ETF。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止12日,光大国企改革股票、泰达宏利改革动力混合、长信改革红利混合、中融国企改革混合、东吴国企改革、南方中证国有企业、工银瑞信国企改革股票等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近一个月来收益为正,其中光大国企改革股票近1月来涨幅为1%。

如果把时间维度再拉长,可以发现近6月以来买入国企改革基金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数据显示,泰达改革动力混合近6月来涨幅高达25.58%,光大国企改革股票上涨22.22%,交银国企改革灵活也上涨了14.8%,而建信改革红利股票也获得了14.43%的涨幅。除新华优选分红混合、中融国企改革混合近6月收益为负外,天天基金分类中的其他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近6月都取得了正收益。

再来关注国企改革主题的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中有改革B(150296)、富国国企改B(150210)和易方达国企改B(502008)等分级B,其中以富国国企改B交投最为活跃,而目前这三只分级B均出现折价,即使发生下折对分级B持有者的影响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些基金并未以国企改革命名,但从其重仓股来看,它们可以称得上隐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例如,诺安先进制造的持股前五位分别为云南白药、长江电力、东阿阿胶、马应龙及华侨城A。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5只重仓股均为其二季度新进,分析认为这也反映出其对市场投资风向的判断。除此之外,中欧盛世成长基金也重仓持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长江电力等股票。对此,有分析称,强监管压低了风险资产回报率,新的投资路径将异于以往“借壳”及资产注入预期,炒估值让位于重业绩将是未来新常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