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启动只待批准 基本框架将参考沪港通

2016-08-11 08:14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港通”渐行渐近 四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基于此前监管层多次提出今年将适时启动“深港通”,近期市场对“深港通”开通预期正在逐步增强,“深港通”有望成为下半年一个确定性主题。为此,券商研究认为——

●“深港通”启动已步入了“万事俱备,只待批准”的时间窗口,将成为下半年最为确定的主题之一,值得关注。具体来看,预计“深港通”将在三季度中后段择机获批,批准后相关交易细则出台,四季度正式启动运行;

●“深港通”设计方案在基本框架和模式上将参考“沪港通”(如投资者门槛、交易机制等方面),而差异主要体现在标的证券试点范围的扩大以及投资额度的提高两方面;

●“深港通”推出后短期内对AH股溢价的收窄作用以及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而长期将促进A股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建议从四条主线挖掘“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A股独有品种且属于深市,如白酒、中药、军工等板块;受益于“深港通”业务开通的券商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率白马股,如家电板块;QFII重仓股。

“深港通”已万事俱备

1、“深港通”呼声再起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港两地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完善,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沪港通”成功运作基础上,“深港通”的呼声日益高涨,启动日期渐行渐近。高层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深港通”有望在年内开通。

2016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传出的信息显示,管理层称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

5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表示,香港方面已经准备就绪,争取“深港通”能够尽快开通;

6月6日,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深港通”将由该系统承载,标志着深交所正在从技术层面备战“深港通”;

6月17日,证监会表示,在准备就绪后今年内将择机开通“深港通”;

6月21日,香港联交所发布中华证券通系统接口规范(“接口规范”)及“深港通”建议计划中北向交易需要的资料册;

6月27日,港交所开启“端对端”测试(即就结算系统接口进行测试);

6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参加港交所酒会时说,将竭力完成今年开通“深港通”的目标;

7月29日,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预期8月公布“深港通”机会较大。考虑到准备工作所需时间,预计最快10月正式开通。

2、“深港通”启动已步入了“万事俱备,只待批准”的时间窗口

“沪港通”推出进程回顾。在探讨“深港通”到底何时会推出之前,我们先来回顾“沪港通”的推出进程,其相关时间节点对“深港通”或有借鉴意义。

“沪港通”于2014年4月10日获管理层批准推出,一个月之内交易所层面就出台了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之后相关细则和配套措施相继推出,8、9月份进行测试;最终在11月份“沪港通”正式启动。自“沪港通”获得批准至正式启动,一共历经将近7个月的时间。

循着“沪港通”顺利开通的经验,“深港通”也在积极推进中,目前“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经就绪。2016年6月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深港通”将由该系统承载,标志着交易所正从技术层面备战“深港通”;香港方面,6月27日港交所也开启了“端对端”测试。因此,目前来看深港两地的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依据“沪港通”启动的节点,以及深港两地高层的发言汇总来看,我们合理推测“深港通”的启动已经进入了“万事俱备,只待批准”的时间窗口。具体来看,预计“深港通”有望在三季度中后段择机获批,批准后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出台相关细则。待监管层批准公布后还需一至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测试、演习。综合来看,我们预计“深港通”有望在四季度正式启动运行。

“深港通”细则展望

1、“深港通”总体设计将遵循三大原则

2015年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在访问香港时表示,“深港通”的方案设计将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1)保持“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不变;2)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3)根据市场需求设计方案,优化市场服务。

这三方面的原则将是“深港通”具体细节设计的重要考虑因素,具体而言,“深港通”的相关方案将延续“沪港通”的基本框架和模式,而差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标的证券的试点范围更广;2)关于试点额度,根据方案设计的市场化原则,“深港通”额度在开通后期存在调整可能。

2、交易规则预计将和“沪港通”基本保持一致

“沪港通”推出已有一年多,总体运行稳定良好。“深港通”的实施细则将参考“沪港通”的成熟经验,预计额度限制、投资者门槛、交易机制安排等方面和“沪港通”基本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深港通”方案设计的原则中明确提出要根据市场需求设计方案,优化市场服务,所以我们认为“深港通”启动初期额度限制、投资者门槛将与“沪港通”保持一致,但后期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如投资额度的扩大、投资者门槛降低等。

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5年修订)》作出修改,修改后的交易规则5月9日正式施行。按照修订后的规则,深交所交易主机在9:25-9:30期间不再接受竞价交易申报,包括买卖申报和撤销申报,改变了原来该段时间可以接受申报但暂时不进行处理的模式。相关规则的修订减少了因深沪两市交易机制的差异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这一措施也方便了“深港通”交易时间的安排,从而将和“沪港通”保持一致。

3、“深港通”试点标的展望

从“沪港通”覆盖的标的来看,上证180、上证380多为大型权重股,“沪股通”试点标的涵盖了沪市A股约一半的股票,市值占到沪市A股总市值的86%;“港股通”方面,恒生综合大型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基本涵盖了港股市场的大多数权重股,占香港主板总公司数的19%,其总市值达到了主板市场总市值的69%。我们认为,在确定“深港通”试点证券的范围前,了解深市A股及沪市A股的差异也是十分必要的。

从两者的分布来看,差异主要体现在公司属性及行业分布两个方面:1)公司属性方面,沪市A股中,国有企业数量占比约为44%,民营企业数量仅为35%;而深市A股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比达到了69%;2)行业分布方面,沪市A股大市值公司集中的行业主要为金融、采掘、化工等;而深市A股的行业分布则相对均匀,更多集中在计算机、电子、传媒等新兴成长性行业。根据“深港通”方案设计的三大原则,我们认为“深港通”在标的证券的选择方面将重点考虑试点范围的扩大。结合“沪港通”所覆盖股票数量和市值情况,以及沪深两市的差异和特点,我们预计“深股通”标的证券的覆盖范围在市值上将达到深市A股总市值的50%,同时会兼顾中小板和创业板。

因此,我们认为“深股通”可能性相对较大的一种方案是选择深证成指的成份股。目前深证成指成份股有500家,加上深市的A+H股,试点证券总数量为505只,占深市A股数量的比例约为29%,市值占比约为55%,这个方案在试点标的的选择方面相对较为谨慎;“港股通”方面,我们预计“深港通”可能会加入恒生小型股指数成份股。目前“沪港通”覆盖300只左右来自恒生大型股指数及恒生中型股指数的股票,预期在“深港通”开通后,投资范围可能扩大到205只恒生小型股指数标的。

“深港通”推出的影响

1、对AH股溢价收窄作用有限

从财务估值角度看,AH股在理论上应该是平价的,但由于金融市场环境(比如利率)、退市机制、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等差异的存在,AH股溢价现象的长期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2014年11月在“沪股通”推出之后,沪市的AH股平均溢价并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升高,主要原因在于当时内地处于降准降息通道中,存在一定的资本外流现象。而在“沪股通”推出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看到AH股溢价出现明显收窄的情况,因此,我们预期“深港通”推出后短期内对AH股溢价的收窄作用也相对有限。

2、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沪港通”开通至今约一年半,截至2016年6月底,“沪股通”累计使用额度约为1347亿元,占“沪股通”总投资额度的比例为45%。另外,根据“沪股通”每日成交金额来看,从“沪港通”开通至今“沪股通”日均成交金额约为53亿元,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由此,我们认为“深港通”开通之后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因而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相对有限。

3、长期将促进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启动将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差异显著的估值体系;引入海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改变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培养长期投资理念。在“沪港通”先行先试之后,“深港通”一旦推出,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全面地与香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的聚集地,内地和香港市场的打通也为国际投资者借道香港投资A股提供了便利,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沪股通”的交易结算货币都是人民币,“深港通”将会在“沪港通”基础上扩大外资投资A股的标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资交易占比会逐渐升高,这对推动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阶段走向投资货币阶段意义重大。

四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目前市场各方对“深港通”充满期待,我们建议从四条主线挖掘“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

主线一:A股独有且属于深市品种,如白酒、中药、军工等

根据“沪港通”开通后的经验,我们认为两地市场的稀缺品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对于“深股通”而言,“深港通”的推出将会对外资开放新一批A股稀缺品种,其中典型的稀缺板块如白酒、中药、军工等,个股如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北斗星通、海特高新等。

主线二:受益于“深港通”开通的券商板块

我们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继续为券商带来积极影响。最直接的影响为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会得到提升,从而提升经纪业务收入;其次,“深港通”开通有利于券商业务的进一步国际化,促进跨市场业务开展,尤其是有利于开设香港子公司的券商;第三,通过与香港市场互通,可以学习香港经验,深市的相关制度将会更加完善,有利于券商业务和产品创新。因此,券商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等。

主线三:低估值高股息率白马股,如家电

我们认为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白马股将是“深港通”开通之后的首选配置品种。根据“沪股通”的成交数据,我们筛选出深证成指中符合低估值(市盈率≤30)、高股息率(股息率≥2%,现金分红比例较为稳定)、业绩较为稳定的白马股。我们认为这类标的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其中家电板块值得关注,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

主线四:QFII重仓股

QFII的持仓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及配置偏好,因此,通过对QFII重仓持股的统计,或许可以对“深港通”开通后的投资机会有一定的参考。根据已披露的QFII持仓情况,按持股市值排序,建议积极关注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双汇发展、威孚高科、燕京啤酒、网宿科技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