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两年遭证监会调查 登云股份将成下一个*欣泰?

2016-08-05 09:3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市两年遭证监会调查 登云股份将成下一个*欣泰?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主营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产品登云股份,于2014年2月19日登陆中小板,是国内该行业中首家上市公司。然而,上市当年公司业绩就戏剧化变脸,2014年净利润暴跌44.98%。2015年公司续亏高达5311.56万元,同比下滑385.19%。

2015年10月20日,登云股份被证监会展开立案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也对其2015年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公告。

今年5月11日,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也从天而降,交易所就公司三包索赔费用问题、净利润连续下滑问题、募投项目未达预期问题等一一进行问询。随后,原本持股占公司总股本5.46%的国投高科也减持了公司48万股,不再属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7月30日,登云股份发布了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字眼赫然在目。

事实上,自登云股份上市伊始,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业绩持续下滑、疑似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造假的质疑就从未间断。上市前后众多资本的保扶,仍没能阻止登云股份跌下云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在登云股份筹备上市时,正是中国A股市场如火如荼之时。随着经济下行,对于这些曾经透支未来业绩、为上市而上市的公司来说,已经到了一个爆发期,从最近的*欣泰事件可见一斑。

净利连年下挫

登云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种规格的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包括汽油机气门和柴油机气门两大类,产品覆盖重型车、轻卡、大型客车、微车、轿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各种车辆。公司于2014年2月19日登陆中小板,是国内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然而,上市当年的登云股份业绩就戏剧化变脸。2014年净利润暴跌44.98%。虽然惊险地避开了业绩下降50%的处罚红线,然而包括产量异常、募投后产能缩水、存货异常等诸多问题终于还是在2015年集中爆发出来。

2016年4月19日,登云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仍为2.40亿元,但利润总额由-3065.97万元下调到-5053.51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3111.37万元下调至-5311.56万元。

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与部分客户的三包索赔共1589.66万元存在争议,以及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与某供应商承兑汇票贴现利息共358.18万元分担存在争议。从谨慎角度出发,公司计划在2015年将上述争议确认为当期费用,或计提100%的坏账准备。

事实上,这已是登云股份第二次进行业绩修正。早在2015年10月31日,登云股份就在三季度报中预计2015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00万元至-2500万元。到了2016年1月29日,登云股份将2015年净利润修正为-3500万元至-3000万元。

2016年4月30日,登云股份2015年年报出炉,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1.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5.19%%,基本每股收益-0.58元/股,较上年同期下降376.19%。

在《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年审会计师指明登云股份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表示:“怀集登云汽配公司确认的三包索赔费用及计提因存在争议的三包索赔费用导致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此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认三包索赔费用的归属期间、完整性及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及适当。”

或迎退市大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登云股份2011年至2014年三包索赔费用存在争议的费用共1663.32万元。这也正是深交所要求登云股份要求补充披露的关键点。

那么,2014年产生的争议费用为何不选择在当年确认?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财务人士向记者表示,2014年登云股份净利润仅1862.2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44.98%,如果将上述1663.32万元确认在2014年,当年的净利润就只有198.92万元,同比下跌高达94.12%。

“上市年度业绩即暴跌九成,不仅会将登云股份推向舆论风口,更会被立案调查。同时,在IPO的节点上,千万元利润的减损不但会影响到资金的募集,甚至会直接导致IPO的失败。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外,自2012年开始,登云股份营业收入逐步下降,从2011年的3.17亿元降至2015年2.40亿元,但存货每年却在稳定增加,其中,2014年存货金额高达1.48亿元。

这几年登云股份资金并不宽裕,无论从生产需要还是资金供应来看行业原材料供应充足,并无未来大涨可能,为何登云股份要保留如此多存货,占用大量资金呢?

该财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登云股份存货异常除了存货积压外,很有可能是为了少结转营业成本。如果不是因为少结转成本,登云股份2015年亏损额会更高。

资料显示,不仅净利润连续下滑,登云股份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同样连续下滑。

针对上述财务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就当期销售毛利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原因,以及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未达预期的原因等做出说明,事实上,自登云股份上市伊始,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业绩持续下滑、疑似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造假的质疑就从未间断。上市前后虽然有众多资本保扶,但仍没能阻止登云股份跌下云端。

沈萌对记者表示,在登云股份筹备上市时,正是中国A股市场如火如荼之时,只要能够上IPO,公司就可以锁定一个超额的回报。也正因为利益的驱动,上市公司过度包装、粉饰业绩的事件频出。随着经济下行,即便正常公司业绩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