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千亿元现金流备战抢筹万科 银行授信支撑主业流动性

2016-08-09 08:5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千亿元现金流备战抢筹万科 银行授信支撑主业流动性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老牌地产龙头万科在与银行的贷款议价中似乎更占优势

■本报记者 张 歆

一语成谶。

“充足的运营资金为本集团寻找最佳商机提供了机会,并为快速拓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持”,在2015年年报中,手握合计3185亿元人民币可动用资金的中国恒大集团强调了对于房企而言可谓是金科玉律的“现金为王”。

如今,中国恒大确实找到了最佳商机——迅速介入万科股权争夺,且进可攻退可守,即便是不进不退也可成为各方争夺的盟友。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国恒大的资金流动性可谓极为宽裕: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恒大与20家银行有主要往来,取得授信总额2736亿元,而该公司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达1545亿元。虽然巨额的银行授信并不能进入股市投资,但是其对于恒大主业的支撑,也可帮助后者在任何一场并购中没有后顾之忧。

恒大闪电入局抢筹

万科松动筹码占比约34%

中国恒大于2016年8月4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的《须予披露交易—收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8月4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516,870,628股万科A股股份,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亿元。

对于收购万科的行为,恒大方面表示,万科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中国恒大的投资。同时称“代价由本公司内部资源支付”。此外,“鉴于收购事项乃按现行市价进行,董事(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恒大“插足”万科股权争夺,虽然貌似有些突然,但确实时机极好。

目前,万科的股东主要包括宝能系、华润、安邦、万科管理层、恒大、证金公司、刘元生、万科工会,剩余投资者手中的A股和H股筹码合计占比约为37%,其中还有约3%的股份(属性为A股)在基金和券商手中(由于资产池配置需要,基金不大集体可能清仓万科A股),因此剩余活跃度可能较高的流通股占比约为34%(A股约占22%,H股约为12%)。

据此进一步计算,截至上周五,万科A股松动筹码市值约507亿元,H股市值约213亿元人民币,合计约720亿元。当然,这只是根据上周末万科股价进行的静态测算,如果并购战进一步炽热,则股价和市场也会相应波动。

目前中国恒大确实进可攻退可守——如果继续增持可以实现行业前两位企业的整合,退一步持股停在原地也可以乐享分红,甚至等待万科并购战后估值可能的向上修复。更重要的是,此时中国恒大的持股和态度至关重要,其与宝能、华润或万科管理层中任何一方一旦达成“一致行动”,都将给万科并购战的格局带来巨大变化。

恒大账面趴巨资

银行授信尚余半数

之所以说恒大“进可攻”,除了双方业务上高度契合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恒大真的是“土豪”,而且,该公司与银行的关系“非常铁”。

在中国恒大2015年年报中,主要往来银行被放在董秘和会计师事务所介绍之后的显著位置做了详细列举。

在中国恒大的描述中,其主要往来20家银行,按照年报中的原排名分别是: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锦州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广州农商行、北京银行。

这份名单涵盖了4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3家城商行和恒大集团总部广州市的1家本土农商行。

中国恒大表示,坚持“现金为王”策略以提高现金总额及稳定主营业务净利润率。2015年,中国恒大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信信托、盛京银行、浦发银行等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取得授信总额2736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恒大通过良好的品牌形象,争取更好的合同条款(付款方式和付款条件),透过项目合作减少土地款支付。

通过上述举措,该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的现金总额达到1640亿元人民币。凭借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坚实合作,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达1545亿元人民币,中国恒大可动用资金合计318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3年年底,恒大集团现金总额为536.5亿元,截至2014年年底的这一数字是595亿元,而去年年底则跳跃至1640亿元。此外,中国恒大2015年仅使用了大约四成的银行授信,恒大对于与银行的关系也变更了措辞,由2014年的“凭借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稳定合作基础”变更为2015年的“凭借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坚实合作基础”。

比较有趣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多家银行的活动现场发现,同为恒大集团产品的恒大冰泉被银行后勤部门选为参会人员的会议用水。这或许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银行与恒大集团业务合作的多样性和亲密性。

恒大与万科

谁更“爱银行”?

作为地产行业的NO1和NO2,恒大与万科无疑都是银行眼中的“高富帅”,银行对于两家公司的支持,对于其巩固行业地位显然都举足轻重。

万科2015年年报中,银行共被提及了90次,较2014年年报中的82次有所增加;90次表述的内容涉及贷款、股东、高管、投资等多个方面,这也可以说是房企与银行多维度合作的一个缩影,其中,万科2015年向银行借款的占比较2014年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年底,万科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794.9亿元,其中,银行借款占比为44.82%,而2014年万科的有息负债中,银行借款占比为39.94%。

从万科2015年年报数据来看,其银行借款多数为信用借款,信用借款的利率在2%和8%之间(2014年为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按约定比例上浮和7.30%之间) ,少量抵押借款利率为4.89% 至8.40% 之间(2014年为5.54%至7.04%),更少数的质押借款利率则是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按约定比例上浮(与2014年一致)。

中国恒大近年来的银行及其他借款平均实际年利率则是:2012年为8.75%,2013年为8.25%,2014年为8.24%,2015年为7.98%。从这一点来看,老牌地产龙头万科在与银行的贷款议价中似乎更占优势。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万科最爱投资的是徽商银行;理财最信任的银行是招商银行;在关联银行中,万科的存款更偏爱躺在徽商银行“睡大觉”,而留在珠海华润银行账户的存款余额则锐减。

而恒大对于银行股权的“控制欲”显然更高。今年4月底,恒大豪掷逾百亿元增持盛京银行股票至占股27.42%,成为最大股东,但此后为使盛京银行能符合公众持股要求(按照港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公众持股水平不得低于25%),又迅速减持至持股17.26%。此外,恒大还曾于2013年年底至2014年一季度举牌华夏银行,但一年后抛售离场并获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