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升第四大股东 恒大万科合并还是异想天开吗?

2016-08-09 08:41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跃升第四大股东 恒大万科合并还是异想天开吗?

在豪掷91亿狂扫万科A(000002.SZ)股票之后,中国恒大(03333.HK)这家作风彪悍的公司已经无法避免参与到纷繁复杂的宝万战局之中,并且实实在在开始左右事件的发展。

万科A8日晚间发布《简易权益变动报告》显示,中国恒大透过旗下7个投资公司,合计持有万科5%的股份,构成举牌。报告显示,7月25日至8月8日,恒大旗下的投资公司开始购入万科股票,平均持仓成本为18.6元,合计持股551959870股,合计投入资金99.68亿。

较早之前的8月4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收盘已收购共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收购万科的总代价约91亿元人民币,代价由本公司的内部资源支付。就在当天,底部徘徊近10个交易日的万科A突然出现盘中拉升,尾盘涨停报收于19.67元。之后的5日、8日两个交易日,万科股价持续攀升,一度逼近去年停牌前的最高价24.43元。

经此一役,宝能获得宝贵的喘息机会,而万科的股权结构也由此发生巨大变化,恒大以其持有5%股份数一跃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房地产行业老大万科与排行第二的恒大之间,已经无法避免地出现了交集。

对于恒大入股万科的意图,外界已出现多种猜测。虽然恒大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这一交易纯为“财务投资”,但鉴于许家印的过往行事风格,市场人士依然认为他或许还有后手,甚至不排除成为“宝万纷争”的终结者。假如恒大从万科某个主要股东手中接过股份,不排除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不过,同样是年销售规模上千亿的房地产企业,万科与恒大在经营风格、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历史沿革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即便恒大有了成功的资本运作,后续两家公司的整合也将存在极大障碍。

因此,对于“恒大整合万科”的大胆猜想,大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不敢想象”。

恒大的筹码

恒大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一笔高达100亿的投资仅仅只是“财务投资”。

不过,许家印以这种奇兵突袭的方式参战,已经将自己置入万科复杂的股权争夺战之中,并获得了左右战局的话语权。

此刻万科股份流通盘面已经近乎窒息——宝能系持有25.40%,华润集团持15.24%,安邦保险持6.18%,中国恒大持有5%,万科盈安合伙持4.14%、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持约5%,刘元生持有1.23%。与此同时,加上“国家队”中证金等持有的9.5%股份,万科的流通股数仅剩余28.28%左右。无论这些股东中任何一方想要继续增持,其难度和成本都将变得极高。

首先是姚振华的宝能系,因为新政策的限制,使得其资金后续乏力,已无太大可能继续增持万科。

此刻,许家印凭借自己所持有的5%的股份数,无论其最后如何站队,都将使他成为左右万科最终走向的关键人物,成为几家主要股东想要拉拢的对象。

虽然目前多方信息显示恒大尚未与任何万科原有股东构成“一致行为人”,但可以预见,许家印已经具备了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纵横捭阖的筹码。

日前,有接近许家印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买万科股票的计划“暂时先这样”,言下之意暂时无进一步行动。但大多数分析人士称,从多个角度看,恒大出手之后必有后续动作。

8日,国融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吴煊就对外表示,恒大的这次出手应该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从恒大出手的频率来看,有明显的加快迹象。他认为,随着管理层对跨界并购重组的监管不断升级,在未来,围绕行业进行横向的兼并和重组将成主流。恒大这次的出手就已经看到了这种政策导向的信号,资金将围绕地产主业来进行国内布局。

万科的命运

资本破门而进,万科这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然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了。借机成长、完善一切漏洞,抑或不可抗地丢失领地、被分拆毁灭,前路难测,戏码还未完。

正是高潮时候,恒大的加入,使万科股权混战增添不少想象空间。

成为真正的行业巨无霸,恒大当然求之不得,试想,把万科并表的快感,然后站在近6000亿销售额的高峰上一览众山小的睥睨感与骄傲感。

但“想”跟“能”,是完全两回事。正如前面所述,目前万科的流通股份仅仅剩余28.28%。即使不顾一切代价,从二级市场上把28.28%的股份悉数吸纳,恒大持有股份比例不过是33.28%。那么问题就来了。

首先,华润入股万科16年,担任第一大股东15年,好不容易寻着空档,能在万科上有比担任财务投资者更深刻的机会,华润会放弃吗?

华润从入股万科之初就是冲着控股去的,尽管先后更换了三届领导班子,但华润始终未放弃控股万科之心。在傅育宁时代,外有房地产行业整合的时代背景与机会,内有打造一批营业额过千亿、经营利润过百亿的业务单元的战略要求,华润地产板块做大做强,入股多年的万科是华润最直接、方便的资源。

傅育宁是管理国有资产的职业经理人,利用华润所持有的15.24%的万科股份,画一个更大并能顺利吃到嘴里的饼是他目前最大的考验之一。眼睁睁看着万科以后跟恒大姓,于华润而言,能直接给一个大写的“拒绝”。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恒大试图接盘华润手中的万科股份,该消息已被接近恒大高管的人士所“否认”。而业内人士也认为,华润没有转万科股份的动机。

其次宝能呢,这家被王石称为“野蛮人”的潮汕色彩浓厚的企业,高举高打,求名还是求利?现在看来是要“名利双收”。

再次,未进场的深圳地铁是另一个未知的因素。6月17日下午,万科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重组预案还须交由第二次董事会会议审核。按照惯例,第一次会议与第二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相距1~2个月,如今,第二次董事会会议即将到来。新的重组方案将作出哪些修改,妥协和让步之后,方案是否更有看头,能否给投资者更多信心,这将成为影响万科股价走势的因素。如果恒大出价受让宝能持有的万科股份,能覆盖潜在的利好因素吗?

第四,安邦是万科股权混战中不可忽略的力量,尽管它一直很低调,并已保持了长达半年时间的缄默。安邦曾在2015年12月23日发表声明,表示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但万科股权混战中的生死时刻、决战关头,安邦无疑是最值得各方拉拢的角色。

分析至此,万科股权混战的局面已经很清晰了,如果恒大真要合并万科,除了已是紧张无比的二级市场之外,恒大唯一的突破口将系于宝能身上,恒大这条路已往窄里走。

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表示,如果是钱能达成的目的,恒大一向不惜代价,如果姚振华真有意出让万科股份,恒大不是没有可能成为接盘侠,此举也将极有可能终结持续一年有余的万科股权纷争。

整合的难度

企业之间整合的难度,永远都大于参与者的预期。行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在其他产业中并非没有案例,但是放到万科与恒大身上,可能是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5年,万科全年销售业绩为2614.7亿元,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而排名第三的恒大销售业绩为2013.4亿元,两者之间仅存600亿元的差距。而今年前7个月,恒大以1847.9亿元的合同销售跻身行业第二,与排行第一的万科仅差约420亿。

在此之前,恒大与万科并没有业务层面的合作,而如今,摆在两家公司前路上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假如两家公司变为同一个“老板”,考虑到万科和恒大都有望在今年突破3000亿的突破,这将意味着一家年销售超过6000亿的巨无霸由此诞生,其规模足以令行业以及每一个从业者震惊。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恒大在资本层面获得并表万科的可能,并不代表它能够完成两家风格迥异的公司之间的整合。

一位长期跟踪万科以及恒大的研究机构分析人士评论:两家公司风格差异太大,完全不能想象二者之间的整合。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恒大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即便许家印成为万科董事长,想要试图将万科纳入恒大的体系内的可能性不大,纵使成功,那么万科也就不再是万科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