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万科异动 加强信披监管

2016-08-08 09:10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恒大的加入,让备受关注的“万宝之争”更加扑朔迷离。不少网民质疑,万科股价在交易期间出现较大异动,是谁把恒大买入万科股票的消息泄露出去的?恒大先否认、后撤回、最终承认,是否存在违规?有网民表示,上市公司信披不透明、对规则不循守等问题亟待整治,监管层应加强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市场合规程序,并对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信披问题遭质疑

有网民指出,在交易方买入股票的同时,消息已经被扩散到市场中,而且不断有消息爆出,这种情况过去的确少见。

据报道,深交所8月5日就恒大买入万科股票一事向万科公司发送关注函,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下泄露恒大购股情况,并要求万科向恒大核实后说明恒大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股票,以及恒大与公司其他股东是否存一致行动人关系。而万科回应表示,公司不掌握股东持股的即时情况;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中国恒大购买本公司股份的事宜,也从未授权任何人士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恒大买万科,在恒大没有公告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怎么走漏的,也蛮有意思的。而且我看了一下时间,在股价刚开始拉升的9分钟之内,就有报道出来了。”网民“向小田”说。

网民“刘晓忠”认为,在恒大买入的消息被抖出之前,万科对于不超过5%的股份变化不予关注是没有问题的,但随着市场传闻和股价异动,万科有责任了解情况,及时披露,否则也容易因信披不及时充分而导致风险累积。

监管面临新考验

“不管是指责恒大还是指责万科,最终指责的都是管理层。这更说明监管的重要,说明监管的困难。”网民“叶檀”写到。

网民“杨秀红”表示,对于万科股价异动,有投资者要求监管机构查实,是否存在重要信息披露不全,或存在虚假信息误导市场的问题。

网民“刘晓忠”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严守信披等方面的市场规则,对其良性发展很有必要。因此,监管部门亟须加强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市场合规程序,营造一个不让守规则者吃亏的市场秩序;同时,对违规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以儆效尤,树立市场主体遵循交易规则的自觉意识。

有网民表示,目前很难判断过错方究竟在谁,但从这一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不可小视,怎样建立起规范有效、信息及时的披露制度,在突发情况下怎样通过临时停牌等措施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都是在实践中对监管的新考验。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