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CTO辞职

2016-08-08 09:23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外媒报道,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首席技术官(CTO)克里斯·厄姆森近日宣布离职。厄姆森是领导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由研究向现实转变的关键人物。目前有迹象显示,谷歌正计划加快该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其无人驾驶技术项目可能会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厄姆森在博客上表示,领导了无人驾驶汽车团队并帮助该项目实现由研究到开发的转变之后,他决定去迎接新的挑战。但他并没有说明新的挑战是什么。厄姆森表示,他对团队由有能力的人来接手抱有信心。能够加入将这一能够挽救生命的技术推向世界的前沿团队,他感到十分荣耀。

谷歌去年9月聘请韩国现代前高管约翰·克拉夫奇克为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首席执行官,并在此后任命厄姆森为CTO。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厄姆森对于之后该项目的发展轨道有所不满。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今年可能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7月该项目任命了其首位总法律顾问。

克拉夫奇克已证实厄姆森将离职,并称赞厄姆森是“难得的同事和领导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发言人约翰尼·刘也证实厄姆森的离职,并表示,对于谷歌无人驾驶项目来说,厄姆森一直是推动该项目的重要力量,帮助这一能够挽救生命的技术从研究进入即将成为现实的新阶段。

七年半以前,当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还是一个秘密项目时,厄姆森就已加入,一直是推动项目前进的关键人物。当时,无人驾驶技术是谷歌X实验室中几个具有宏大前景的研发概念之一。厄姆森之前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的工程师,曾参加由美国军方一个关注新技术的部门举办的竞赛。厄姆森在将无人驾驶汽车由研究向现实应用推广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3月,厄姆森代表谷歌出席了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就无人驾驶汽车举行的听证会。

2009年,谷歌开始使用丰田普锐斯车型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目前,谷歌已经在德州、加州、亚利桑那州和华盛顿州的公路上测试了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测试里程达到240万公里。但谷歌表示,为消费者提供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有时间表。

分析认为,如果谷歌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从X实验室独立出来,将凸显谷歌推动该项目更进一步发展的决心。今年5月,谷歌宣布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规划,计划在底特律地区建立一个技术中心,供来自克莱斯勒汽车等合作伙伴的工程师和其他车辆测试人员使用。

另据法新社报道,谷歌为其无人驾驶车队增加了约100辆克莱斯勒2017太平洋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车队扩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合作标志着谷歌首次开始和汽车厂商直接就无人驾驶技术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