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动驾驶遭遇中国首撞 存在未被发现系统漏洞

2016-08-08 08:41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斯拉自动驾驶遭遇中国首撞 存在未被发现系统漏洞

特斯拉自动驾驶遭遇中国“首撞” 互联网汽车风口或再延迟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今年5月份发生在美国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余波未平,国内又爆出首例特斯拉自动驾驶撞车事件。与此同时,8月4日,特斯拉最新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亏损达2.9亿美元,而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尽管如此,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却认为:“特斯拉并不是一家亏损企业。因为关于盈利的真正问题是,我们如何定义增长。”

事实上,作为一家新能源交通运输和制造大亨,马斯克似乎从未把盈利放在心上,而投资者也心甘情愿为其掏钱买单。业内对于马斯克的观点也趋于两极。有业内人士认为,连续13个季度亏损背后,反映出的是特斯拉发展存在诸多掣肘和矛盾。

同时,也有不同观点认为,电动汽车仍然处于市场导入期,特斯拉这类公司优势明显且前景可期。

自动驾驶中国“首撞”

近日,有特斯拉Model S轿车车主爆料称,自己的Model S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无视前方停靠的桑塔纳故障车,加速一头蹭了上去,双车不同程度受损,整个过程中反应时间超过5秒,但自动驾驶系统却始终对前方障碍物无动于衷。

根据涉事车主描述,在发生撞车事故前特斯拉系统至少有5秒的反应时间,但特斯拉完全没有识别出来,导致特斯拉Model S贴着桑塔纳右侧一路蹭过去,撞坏了桑塔纳的尾灯和反光镜。特斯拉Model S方面则左前保险杠、左前大灯、左前翼子板、左后视镜等均受损。所幸撞车事件中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特斯拉方面。目前,特斯拉官方对此给出的回应为:“特斯拉Autopilot设计的初衷是为给予驾驶员更大的自信、提升行车安全和增加高速驾驶路途中的乐趣。Autopilot代表着目前最先进的Autopilot技术,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实现全自动驾驶,或能全权代替和担当驾驶员的作用和职责。”

对此,该涉事车主提出质疑:从视频回放来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存在未被发现的系统漏洞。特斯拉不应该在销售环节滥用不成熟的技术来作为营销噱头。何况,选装自动驾驶套件,还额外多花费了两万多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威利斯顿市特斯拉Model S首次发生严重交通事故,Model S拦腰撞上一台货柜卡车后,又穿过卡车车底继续行驶了约90米,在撞断了一根电线杆后才停止。

这起事故导致驾驶者当场死亡,随后在7月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又再次发生自动驾驶交通事故。这也引发各界对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安全的疑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特斯拉的Autopilot频发事故,其Autopilot的第一供应商Mobileye近日也宣布,当前合约期满后,将不再为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Mobileye的产品现在占有全球市场90%的份额,系ADAS领域的第一供应商,其在与特斯拉解除合作关系后,或将与宝马和英特尔合作,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在未来失去了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另有消息称,今年以来特斯拉已经失去了5位包括生产、制造 等关键领域的主管,这给特斯拉能否按计划实现且生产出高质量的电动车带来风险。

连续13个季度亏损

8月4日,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公布,特斯拉亏损2.9亿美元,除去员工股权激励开支和偿还债息开支等一次性项目,公司亏损为1.5亿美元,而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度交付车辆14402辆,未达到预期的17000辆,也低于一季度的14810辆。从目前的交付数据来看,上半年的交付甚至不到3万辆。即使下半年实现了到5万辆的预计交付目标,全年8万辆的销量底线也恐难以保障。

事实上,作为一家新能源交通运输和制造大亨,马斯克似乎从未把盈利放在心上,而投资者也心甘情愿为其掏钱买单。然而在收购SolarCity后,两家公司2015年现金累计亏损超过72亿美元,势必需要更加庞大的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随着特斯拉投资50亿美元的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即将投产,这座在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庞然大物也将托举起马斯克的全部希望。如果没有这家工厂,特斯拉将很难把电池的成本下探,也无法推出价格仅3.5万美元的Model 3。Model 3今年3月份预售成绩斐然,共获得了37.5万消费者每人1000美元的订金,而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这座工厂就可以为Model 3产出电池。

有业内人士认为,连续13个季度亏损背后,暴露出特斯拉在现在和未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掣肘和矛盾,而如果特斯拉不能适时调整自身的产品与市场策略,且不谈盈利,进一步的发展都是严峻的挑战。

但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表示,电动汽车仍然处于市场导入期。在此期间,对电动车业务投入的专注程度、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