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1.1亿购入万科4.68%股权 已至少获利10亿元

2016-08-05 16:41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91.1亿购入万科4.68%股权

8月4日,恒大集团公告确认,截至当日,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0亿元。当日,万科A上涨10.01%,振幅11.58%,当日成交量371.3万手,成交金额69.83亿元。

恒大此次介入,令缠斗许久的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当日万科A获得复牌以来首个涨停,而恒大购入的股份比例也接近举牌红线,成为万科A第四大股东。针对收购原因,公告解释:“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恒大此次持股万科股票,颇令人意外。从万科角度看,对于此类持股是好还是坏,还有待评估。但可以看出恒大的战略投资意图。应该说恒大近期的持股,足以看出对于优质地产平台的认可。所以恒大的意图很明显,不光要作地产营销领域的行业佼佼者,同时也是希望在地产股的控制方面有一个较大的版图。”

严跃进认为,恒大持股万科,应该作三种情况分析。首先,是单纯的资本市场操作,这个时候是和其寻找优质投资地标有关系,而且可能是战略的大转向,即在土地价格持续上升的时候,并购项目和土地,不如直接并购股价低估的地产股。其次,是和恒大与万科的发展模式有关系,持股万科一定程度上也和万科本身的经营密切挂钩。再次,是投资城市运营商一类的企业,万科股价背后其实是城市运营商战略模式的转型,这一点恒大本身是持认可态度的。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此次购入万科股份,作为财务投资的可能性更大。根据公告,恒大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为17.6元,而当日万科A已涨停至19.7元/股,截至当日恒大已至少获利10.4亿元。

8月3日,恒大发布销售简报显示,7月份实现销售额430.1亿元,同比增205%,环比大增37.2%,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同时创下国内房企单月销售历史最高纪录。另据统计,今年前7月恒大实现销售额1848亿,同比增82.6%,离2000亿目标完成十分接近。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热销不断,此次单月销售更达430亿的行业新高,反映了市场强者愈强的态势。不难发现,万科、恒大作为行业第一阵营,与其他房企的差距已进一步拉开。”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高伟 黄琬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