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再升级:“三国杀”变身“打麻将”

2016-08-05 21: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股权之争再升级:“三国杀”变身“打麻将”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杨晓波 汪亚)万科股权之争迎来了新的“搅局者”。4日午后,伴随“恒大买入万科”的消息在市场上发酵,万科A受到资金热捧,股价扶摇直上于尾盘封住涨停。下午,中国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认其通过附属公司斥资91.1亿元买入4.63%的万科A股票。市场人士表示,恒大“入局”进一步增加了万科股权之争结果的不确定性。

谁是恒大买入消息的“泄密”者?

这场惊心动魄的资本剧情,缘于4日下午13点13分的一则媒体报道,称“恒大买入万科,比例或达2%”。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一般会通过公告进行信息披露。恒大盘后公告也“做实”了传闻。那么,为何这则消息提前几个小时由媒体率先曝出呢?市场对于相关方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较大争议。

有上市公司董秘分析指出,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不是想看就能随时看到的。在公告披露之前,非核心人士根本不可能知道恒大在吸筹的消息。恒大吸筹消息的真正泄漏者,值得深究。

对此,万科独董华生在微博表示,恒大买万科,保密做的不错,买了好多天到昨消息才走漏,结果恒大高管还出面否认。不少媒体报道说这涉嫌操纵。这样违规与否要权威部门才能认定。“老板型的企业,老板做的事,老板的朋友知道,对手知道,往往撑台面的高管真不知道。当然这说明信息公平披露对市场太重要了。”

上周,深交所在市场监管动态报告中表示,对万科、欣泰电气等股票交易实施重点监控。

恒大“反复改口”是否违规?

“你买了”! “我没买”、“我刚什么也没说”、“好吧我买了”。昨日恒大和媒体上演了一出小孩子过家家的拌嘴戏。

从“否认”到“撤回否认”再到“承认”,三个小时内,在有没有买万科这件事上,媒体口中恒大“躲猫猫”的态度,让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成为了争议焦点。

交易数据显示,万科A在8月4日的换手率为4.63%,成交额不到70亿元。而恒大公告所述目前持有万科4.63%股份的花销约为91亿元。通过70亿元和91亿元的比较,分析人士指出,恒大所持有的4.68%股份不可能在4日全数买入,显然恒大之前就已有所行动。所以,4日下午2点媒体报道的“恒大否认买入万科”,显然违背了事实。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家毅表示,根据相关报道,恒大2点时作出跟事实相反的回答与信息批露的真实性要求不符。

也有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在盘中交易时段,恒大方面完全可以选择对此事保持沉默,在收盘后再按规定公告披露相关信息。倘若媒体报道的“恒大先否认后承认”为真,那么有可能涉嫌误导性陈述。

恒大入主万科目的何在?

对于为何斥资91亿元入股万科,中国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称:“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

结合近期恒大入驻嘉凯城、举牌廊坊发展的资本动作,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买万科有可能是恒大A股财务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8月3日,万科刚刚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7月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分别环比下降36.4%、35.3%。这份“利空”公告并未阻止恒大增持的“热情”。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近期万科股权之争对万科的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

“短期的业绩下滑,对其长期价值判断影响不大。”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行业龙头之间的相互入股早有先例,典型的是今年年初美的旗下控股公司成了格力的第十大股东。“万科的分红率达到5%,拥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恒大若进行财务投资也是很正常的。”

同时,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恒大在增持股份后也有可能“待价而沽”,选择“站哪边更好”。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恒大私有化后回归A股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这次买入万科A,没有到达5%的举牌线就主动公告,其背后的深意,令人遐想。

对万科股权之争有啥影响?

恒大突然加入“战局”,为万科股权之争增添了新的看点,但目前尚不能知晓其背后的真实意图。

自7月4日复牌以来,各路“土豪”在公开市场不断操作买卖万科股份。此前,宝能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一度达到25%。不过,这场“战争”的关键环节仍是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

按照万科最新公布的十大股东名单,如果其他股东持股情况没有大的变化,按照目前持股比例,恒大超过万科管理层,仅次于安邦,位列第四位。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恒大即使增持到5%以上,也不可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因此不会对万科正在进行的重组事宜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增加了恒大这样一个“重量级角色”后,“万科战争”的“玩家”又多一位,各方博弈成本增加,或将更有利于达成制衡均势。

有房产分析师表示,恒大对万科资产和团队觊觎已久,以许家印的性格,买入万科不会“炒股”这么简单,而可能意在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甚至谋求成为重要股东。(综合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杨晓波 汪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