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 北京市东城工商分局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取得实效

2016-07-29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9日讯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工商分局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北京东城分局充分整合数据资源,运用消保大数据,构建房地产经纪机构合同争议自主快速解决机制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监管机制,2016上半年,房地产经纪机构投诉量同比下降了50%,房地产行业监管取得实效。

辖区屋中介服务行业快速增长 投诉量呈下降趋势

目前,北京市东城区处于开业状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达910家。2016年上半年新开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数量(65家)就达到了2015年度(新开业89家)的三分之二还多。

由于利益驱动,经营行为的不规范、诚信自律意识的欠缺,出现了较多合同违法类的消费纠纷。2016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被投诉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累计为19家,共30件。投诉前三名的企业为北京卓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九分公司、北京世纪中环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投诉的内容主要涉及不退押金、预付金、定金及不履行承诺等问题。

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合同争议自主快速解决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东城区房地产经纪行业经营秩序,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北京东城分局深化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行政指导,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合同争议自主快速解决机制,以他律促自律,完善房地产经纪机构纠纷自主解决机制,使房屋租赁、二手房买卖中的矛盾纠纷尽量化解在机构内部,从而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行为,构筑诚信自律、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的房地产经纪行业新常态。

7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首批房地产经纪机构绿色通道正式成立,北京美联、北京老邻居、北京世纪中环、北京诚明伟业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建立了合同争议快速解决机制,并承诺将积极履行绿色通道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切实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机构内部。房地产经纪机构合同争议快速解决机制的建立,将有效缩短消费者维权的时间和成本,增强房地产经纪机构诚信自律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东城区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