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L创业营:解读全球大数据时代

2016-07-29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8日讯 27日,“第三届GYL创业营”圆满地完成了第三天的行程,营员们参观了奇虎360和阿里巴巴集团,并且在海航集团旗下的唐拉雅秀酒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GYL之夜”。同时,全球青年大会将于7月30日—7月31日在北京空管科技交流中心举办。

大数据时代下的奇虎360

奇虎360作为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之一,在大数据方面有着不可小觑的建树。其独有的行为链大数据,为数字化营销提供了极具市场指导意义数据分析结果。此次GYL创业营的营员们来到奇虎360进行参观学习。首先由GYL联席导师、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老师发言,她向在座青年们表示祝贺,祝贺他们成功入选“第三届GYL创业营”。之后她从三个方面简单阐述了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效益:第一,数据化手段可以让企业更好地服务客户;第二,数据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第三,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打破传统,营造新的商业模式。余进老师简短而精髓的演讲打开了GYL创业营第三日的大数据的话题。

图1

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演讲现场

在大数据时代下该如何去创业?360手机助手事业部总经理陶伟华做了题为《互联网浪潮下的创业精神》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互联网时代不仅变化速度快,而且这种变化还充满了未知性。对于创业青年来说找对方向就很重要。而360的创业观就是“用最小的代价找对方向”,为创业青年做了榜样。他对创业青年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不断去挑战;二是不断反思。他还建议青年们抱着谦虚学习的态度去了解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以更好地适应环境。360营销研究院高级营销研究经理王兴宇先生向青年们讲述了360如何通过对用户大数据的研究调查去做好市场调研,深析用户行为心理,描绘准确的用户画像,为营销策略的制定、实现精准投放打好基础。360数字营销行业总监岳鹏飞不仅向青年们详细介绍了360搜索引擎,而且还向其中的创业者们透露了如何利用搜索引擎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降低创业成本,这对创业营中的青年创客们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福利。

图2

左图四为GYL创始人张萌,左图五为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与GYL各社区主席为360赠送卷轴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创业营全体成员在360企业安全资深售前销售赵梦虎的带领下,参观了360安全中心,全面了解了360发展历程、全线产品和核心技术。并在专家的演示下,通过可视化图像形象,直观地了解了360安全软件的工作原理及其强大的计算原理。

阿里巴巴大数据的魅力

作为家喻户晓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方面位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前列。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营员们参观了这家互联网公司。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通过短片向青年们介绍了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以及四大业务板块。由阿里云解决方案总监向大家介绍了阿里云的业务、未来走向以及与阿里集团内部的关系。阿里云解决方案总监以形象的比喻来解释了阿里云:“在我们看来,云计算更像发电厂,在不断地产生电力。而互联网就像我们今天的电网,把产生的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用户对数据的使用反过来又会告诉电厂怎么去生产电,生产怎么样的电。”他从阿里云的发展历史、完备的产品体系以及数据处理能力,让青年们对阿里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3

GYL创业营参访阿里巴巴集团合影

紧接着,阿里云解决方案总监介绍了“云上的创业生态”。他指出,对于创业者来说,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是支撑创业者起步和创新的非常重要的资源,同时,创业者还要讲究“生态”,并不是在自己的领域做好就可以了,还要关注周围产业的发展状况。而阿里云为各位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服务于创业者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第三方的生态和阿里自己的生态统一整合进来,形成阿里自己的优势,以此来服务于创业者。

GYL之夜:大数据与企业治理

在主题为“大数据与企业治理”的“GYL之夜”上,余进老师做了题为《大数据创造价值》的主题分享。她认为,数据即是资源,社会中无处不体现着数字经济。作为传统行业,小米手机利用数字化手段来经营粉丝,维护和扩大自己的市场。余进老师用小米作为例子来告诫创业者,要学会利用大数据资源,这不仅可以用来维持和增加客户,还可以用数字化技术来提高商业效率,甚至还可以改善和创新商业模式。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曹国骏着重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他认为大数据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曹国骏老师通过大数据最常见的四种概念,让大家对大数据有了了解。然后他从理念、模式和方法三个方面来说明大数据与传统数据库的不同。曹国骏老师希望在场的青年能从他的分享中有所感触,并对其创业能有所帮助。

图4

从左到右依次为:GYL华南社区理事长林畅,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曹国骏,GYL创业营的青年领袖代表、云账户创始人杨晖

GYL创业营的青年领袖代表、云账户创始人杨晖也做了分享。他认为大数据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机会,无论是用来提供数据分析的系统,或者是软件、芯片等,都会为创业者提供很多的机会去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杨晖认为,大数据创业一定要找准市场的“痛点”,同时也要有一支很优秀的团队,并处于优势地位,最后还要有优秀的数据来源。

对话环节结束后,现场迎来了一个特别的环节,GYL三周岁生日暨GYL品牌下新基金会——中关村立德青年领导力创新发展基金会——成功落成,GYL创始人张萌,GYL全球青年导师、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与营员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幕,大家高声合唱《生日快乐歌》,共同祝福GYL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辉煌!

图5

GYL创始人张萌与埃森哲战略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共同切蛋糕

经过一天的参访学习,营员们对“大数据”这个概念有了深刻的了解。从参观360安全中心和阿里巴巴的过程中,青年领袖们都对“大数据”有了全新的认识。有营员袒露:“我之前对于阿里的印象还停留在淘宝购物这个级别,而今天听了阿里云的大数据战略,感受到了一家市值千亿美元的企业背后的格局。”经过导师的讲解以及跟导师的交流,青年们进一步认识到“数据”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机遇,相信这必将为他们今后的创业打开新的思路。

“第三届GYL创业营”

据了解,“第三届GYL创业营”于7月25日到29日在北京举行,一百位来自全球各界的优秀青年领袖代表将在GYL的带领下,参访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与企业领袖进行零距离对话,并借此机会向他们学习管理经营企业的经验。在五天时间内,青年领袖们将围绕“匠心精神”、“共享经济”、“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以及“对话顶级投资人”五大主题,分别参访行业龙头企业,包括北京同仁堂、合兴集团、神州专车、e袋洗、创业邦、奇虎360、阿里巴巴集团、海航集团、百度公司、联想集团等。

作为国内顶尖的创业盛典,GYL创业营旨在为全国乃至世界其它国家的青年搭建一个具有战略价值的全球性成长平台,不断提高青年人的创业能力。本届创业营依旧延续“导师制”,每位营员都将获得专属青年导师一对一的公益性帮助与支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