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要求从严监管题材炒作 “虚拟现实”“石墨烯”等被点名

2016-07-27 15:1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交所要求从严监管题材炒作

26日,深交所通过其官方发布渠道再度发声,针对热点题材炒作发表意见,称将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

深交所上述表态引起市场关注。在发文中,深交所并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同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26日当日收盘,题材股炒作有所减弱,石墨烯板块小幅下跌。

加大重组方案问询力度

在26日发布的《落实全面监管 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一文中,深交所表示,将通过6个方面落实全面监管,包括加强监管问询、用足用好监管手段、密切监控各类异常交易行为、全面防控债券风险、完善市场监管基础设施以及积极协同和提升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

深交所在文中表示,面对日益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以及暴露出的问题,深交所持续加强监管“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加大重组方案问询力度。截至6月30日,共公开重组问询函185份、关注函274份、年报问询函186份。

此外,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深交所表示,要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而针对“特力A”股票6月底再度连续涨停等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披露相关情况,严控市场炒作和操纵。

深交所还表示,针对公司债券风险的化解,以及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等情况,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30余份,敦促及时披露补充更正公告,监管函20余份,要求限期整改。强化风险排查和风险监测。

此外,深交所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行业和各地区市场一线开展调研,继续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根本理念。

接连发函传递监管信号

据了解,近期,深交所已连发三函,分别从持续完善规则体系、着力遏制违规减持行为、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三方面阐述监管理念,同时也充分传递出监管层收紧监管的信号。

除了深交所,证监会也频出新规,肃清市场违规违法行为。2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强调从严监管券商,并强调合规的问题一定要重视。李超要求,中介机构一定要紧密围绕实体经济,真正创造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牢牢坚守证券主业,一定要坚守合规底线,尤其涉及投行业务的,合规一定要覆盖。

李超还提出,要依法从严监管,加大违法问题的打击力度。要求适应监管新常态,在加强监管的环境下,对仍然不收手的机构采取严厉的措施;特别是欺诈、严重不履职、不尽责,要严肃处理;对表现恶劣、问题严重、屡犯的机构投行业务牌照可考虑采取收回牌照的措施。

据报道,中国证监会于6月16日完成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的修订,新的《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对于行业从严监管信号,有券商人士表示,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建设健康、持续发展的金融市场的决心,从长远来看良好的制度建设有利于券商的整体发展。随着监管新规逐步落地,从严监管趋势延续,投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长期看券商板块利好将持续,推荐增加券商股配置。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