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五天三发捉妖令 三封监管函直指题材炒作

2016-07-27 08: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交所五天三发捉妖令 三封监管函直指题材炒作

题材股炒作火爆,监管层问询函、监管函齐发,力度加大,措施趋严。一时间,市场上的各路妖股或者停牌自查,或者借回调掩藏形迹,“捉妖令”初显威力。

三封监管函直指题材炒作

昨天深交所发文称,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7月25日下午,深交所表示,要着力遏制违规减持行为;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力度,围绕“重点账户、重点行为、重点股票、重点时段”四个关键重点,强化对市场交易和系统性风险的实时盯盘和预警监测。

7月22日,深交所在第一封监管函中表示,将全面实施行业小组监管模式,打造行业监管和分类监管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控网络。针对演艺明星证券化现象,修订广播电影电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起草LED光电、机器人、医疗机械、信息安全、互联网营销等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深交所还称,正在积极推进转变监管思路,探索由“以监管投资者为主”的传统模式逐步转向“以监管会员为中心”。

在监管层连续喊话的重压下,游资深度炒作的石墨烯概念板块,从周一的大涨3.75%,变成昨天的领跌概念板块。

“新妖王”一周暴涨40%

“新妖王”东旭光电股价暴涨的导火索是其“烯王”产品的问世。7月8日,东旭光电宣布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公司7月9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了《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投资协议书》,就上海碳源汇谷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投资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达成意向。公告称,石墨烯基锂电池的核心特点是该产品可满足10℃条件下的快速充放电,即在6分钟内可充满或放空电池;此外,该产品还具有优异的循环性能(长循环寿命3500次以上)和高低温性能(-30℃至80℃)。

在宣布推出我国首款石墨烯基锂电池后,东旭光电股价一周暴涨40%。深交所于7月24日下发《关注函》,公司于25日起停牌自查。《关注函》显示,7月18日至7月22日期间,东旭光电股票价格连续上涨,涨幅达40.16%,东旭B涨幅达14.65%,同时成交量明显放大。另有数据显示,东旭光电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大涨逾80%,市值从6月24日的近300亿元狂飙至540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认定公司石墨烯基锂电池产品具有快速充放电、循环性能、高低温性能特征的依据,上述特征经实验测试及权威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检测的情况;请公司说明石墨烯基锂电池生产所涉及的主要技术、专利,并说明公司是否拥有上述技术、专利;请公司说明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一期生产线的筹建情况,列示投产后产品所需进行的必要认证,说明未完成认证是否影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请说明石墨烯基锂电池业务对公司本年及后续年度业绩存在的影响。

东旭光电昨日晚间发布停牌核查结果。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此外,公司董事牛建林、高管刘文泰及其妻子赵丽萍于7月18日至22日在二级市场减持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共计4.8万股。同时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需客观看待公司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公司股票将于7月27日复牌。

石墨烯多只个股创年内新高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以东旭光电为龙头的石墨烯板块,自上周至昨天涨幅为5.11%,在两市130个概念板块中居于首位。

近期石墨烯板块部分股票表现出彩。数据显示,道氏技术今年以来上涨近97%,东旭光电上涨57.51%,珈伟股份、新纶科技和南都电源今年涨幅均超过20%,大富科技也有12.08%的年涨幅。进入7月以来,东旭光电、大富科技、中泰化学、珈伟股份、南都电源和道氏技术纷纷创出年内新高。

半年报业绩良好或是相关概念股股价近期走好的原因之一。据统计,石墨烯板块17只预告半年报业绩的股票中,有10只为预喜,珈伟股份和中泰化学预计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涨10倍以上,乐通股份、中航三鑫、南都电源和新纶科技预告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也均超过80%。

妖股复牌均降温

自7月19日到26日,两市因“股价异动”而公告停牌的有28家,市场认为监管层对于打击炒作越来越趋于严格。

7月25日下午,新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7月22日、7月2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股票将于7月26日开市起停牌,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

7月初,新海股份宣布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100%股权,增值率为541.26%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韵达货运100%股权初步作价180亿元。差额部分,公司以19.79元/股发行股份87614.96万股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交易完成后,上海罗颉思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上市。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该股自7月15日复牌以来,已经出现七连板。

受“特停”风波影响,资金对题材股爆炒受到抑制,相关妖股复牌后的走势均有所回落。

7月15日,因AR游戏口袋妖怪(Pokemon Go)受益的GQY视讯被“特停”。虽然口袋妖怪的游戏在内地还未解锁,却已经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阵“AR热”,龙头股GQY视讯更是连续四个涨停。引爆GQY股价的,则是今年6月的一则消息,美国领先的AR科技公司meta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包括联想、腾讯、高榕资本、GQY等。7月21日,GQY视讯在特停复牌后,已从最高点18.29元降至昨天收盘的15.92元,降幅为13%,炒作热度明显降温。

另据了解,7月份以来,好当家、福达股份、煌上煌、苏奥传感等个股因股价异动而被“特停”,复牌交易后,4只个股股价分别下跌10%、20%、19%、24%。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