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超40℃ 18万菜农挥汗保夏淡

2016-07-22 13:41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蔬菜大棚超40℃, 18万菜农挥汗保夏淡

凌晨5时,当城市里的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70岁的江桃已在青浦的安庄村醒来,匆忙洗漱后,她招呼一帮五六十岁的姐妹,走进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棚里等待她们的,是要送往各大超市卖场的空心菜、芹菜、青菜等绿叶菜。随着上海进入三伏,绿叶菜的“夏淡”也进入攻坚期,全市18万名菜农为保障上海的绿叶菜供应,开始了一年中最辛苦的劳作。

上午10时,扎好最后一捆芹菜,大棚内的气温已升至45℃。江桃和姐妹们才穿了5个小时的衣裤已完全湿透。在躲避烈日6个小时后,下午4时,她们又走进气温不低于40℃的青菜大棚,弯腰、割菜、堆放、提筐……在机械性地重复这套动作两个小时、每人割完近20筐约一百多公斤青菜后,一天的劳作才告一段落。看着她们积满汗斑、被曝晒得褪色的衣裤,才能体会到一丝菜农“苦夏”之艰。

记者从市农委蔬菜办获悉,如此高温天气,本不适合大部分绿叶菜生长,然而为了保障上海每天约4000吨的地产绿叶菜供应量,加之上海市场供应的绿叶菜地产比例高达90%,即使天气再热、劳动效率再低,上海的菜农们还是咬牙坚持。

“早在5月,我们就已将播种的品种调整为耐高温的。”世鑫合作社的负责人田金弟表示,近年来,经过杂交改良等手段,上海培育出不少即使在38℃到40℃这样高温天还能生长的耐高温绿叶菜。这几年,耐高温绿叶菜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从以前以青菜为主,发展到现在的油麦菜、杭白菜、米苋等。提升绿叶菜的种植效率、控制绿叶菜的品质,上海近年来还大力推广新建设施菜田,截至“十二五”末,已完成8万亩设施菜田的建设任务。上海弘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陈文说,设施菜田配套的喷滴灌装置可以节省约三成人工,可以更严格地按照标准、更均匀地为绿叶菜施水、施肥,还能节约水和肥。

今年“夏淡”期间,列入本市21万亩“夏淡”期间(6月1日至8月31日)种植绿叶菜任务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还可获得每亩80元的“夏淡”期间绿叶菜种植补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玺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