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纸尿裤价格翻番也在中国畅销

2016-07-21 15:1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纸尿裤价格翻番也在中国畅销

《日本经济新闻》7月21日报道称,中国市场上的日本产纸尿裤正在高价销售。追求安全放心的富裕阶层将其视为高级商品,即使价格接近日本的2倍也卖得很好。但随着欧美企业以及当地厂商的发力,纸尿裤市场竞争日益激化,有必要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在中国,人气较高的进口花王“妙而舒(Merries)”M号纸尿裤的售价为每片2.3元左右(约合36日元)。相同的商品在日本只要约20日元。尽管会有运输成本和关税费用,但从中国的收入水平来看,这一价格相当高。

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表示,纸尿裤在中国是“稍微有点高级的商品”。城市的纸尿裤普及率为70~80%,内陆地区仅为50%左右。因尚处于普及阶段,即使价格较高,好东西也能卖出去。

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从日本出口至中国的纸尿裤类产品(包括生理用品等在内)数量比上年增长93%。在中国有很多平行进口商通过非正规渠道采购纸尿裤。虽然因日元升值及对非正规公司加收关税,纸尿裤的进口势头有所放缓,但2016年1~5月依然同比增长了13%。

日本企业从大约30年前就开始生产纸尿裤。各大公司竞相压缩成本,提高成品率,已达到90%以上水平。30年前1片100日元的纸尿裤,如今以五分之一的价格就能买到。超市和药妆店的价格竞争也十分激烈。

另一方面,中国的富裕阶层正在不断增加。以沿海地区为中心,有些地方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超过了2万美元。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仍有很多人希望“给孩子用安全放心的商品”,寻求透气性和吸水性出色的日本产高品质纸尿裤的中间阶层也越来越多。

但日用品一般都在消费地进行生产。特别是体积较大的纸尿裤,很多人认为纸尿裤在当地生产最终将成为主流。就像首先开始在当地生产的尤妮佳一样,日本很多纸尿裤厂商也在增加当地生产,但与日本产品相比,价格通常设定得稍微低一些。

全球纸尿裤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7万亿日元左右,较目前增加30%。美国宝洁公司(P&G)等欧美厂商的攻势也将加强,中国当地厂商也开始进入纸尿裤市场。如果当地生产的商品越来越多,降价压力也将加大。

为了维持中国市场对日本产品的需求,与生产无纺布、高吸水性树脂、粘着剂等原材料厂商的合作必不可少。瑞士信贷证券分析师森将司指出,“日本企业具有从原材料开始一条龙生产的能力,有必要提高产品性能”。今后需要继续保持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王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