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跻身“世界500强”第160位

2016-07-21 14: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汽跻身“世界500强”第160位

北京时间20日晚间,最新一期《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榜单,北汽集团跻身200强,以54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60位,相比于去年的第207名,名次又大幅跃升。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每年发布一次,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北汽集团自2013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来,连续四年入围,排名三次大幅跃升。

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345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整个“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49万辆增长到248.9万辆,增长0.7倍;营业收入由1576亿元增长到3452亿元,增长1.2倍;资产规模从542亿元猛增至2386亿元,增长3.4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销售130.5万辆,同比增长10.7%,不仅高于行业8.1%的平均增速,在五大汽车集团中也高居榜首。

自主品牌已成为北汽集团销量稳步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北汽已形成了由一个研发基地、五大研发平台、七个设计中心以及各级企业研究院所组成的北汽自主研发体系。旗下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快速发展,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从零到年销售65万辆的突破。北汽福田在商用车行业地位稳固,持续位居国内商用车销量第一。

全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北汽集团整合全球资源,持续深化合资合作。2015年,北京奔驰产销双双突破25万辆,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比涨幅高达50.8%。今年1至6月,北京奔驰实现了14.3万辆的销量和近40%的超高增速。而北京现代2015年销量达106万辆,已发展成为百万级的一流车企。

新能源汽车领域,北汽掌握了最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三电技术”,连续两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2015年纯电动乘用车销售超过2万辆,位列中国第一、世界第四。此外,北汽是国内首个横跨汽车与通用航空的汽车企业,北京通航以合资、合作、资本运作为主要模式,在国内实现了产品工业化和市场营销。

目前,北汽集团产业布局已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区市,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河北黄骅、江苏常州及镇江、江西景德镇及九江、广东增城、湖南株洲、重庆、云南瑞丽相呼应的九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基地,以及在鲁、湘、粤、冀、鄂、新等省区的七大自主品牌商用车整车基地的布局。

在完成全国性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北汽集团的产业布局由全国向全球延伸。北汽集团已经完成遍布全球的渠道开发和网络建设,在俄罗斯、印度、南非建立了生产基地,在美国、德国、意大利建立了研发机构,在中东、北非、东南亚等重点市场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董禹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