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带法、换盖法、藏匿法……恶意打假招数多

2016-07-19 11:10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夹带法、换盖法、藏匿法……恶意打假招数多

打假本来应当是一件好事,然而有一些人选择用伪造的方式恶意打假来获取利益,让人感叹防不胜防。“东山地处江宁政治、文化中心,超市多、商场多,投诉量最多。”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山分局分局长丁谦林介绍,“为了减少行政成本,真正地去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保障合法经营者的权益,我们花了些精力去做了一些思考。”对此,东山分局总结了“恶意打假人”总能购买到“问题食品”经常使用的几个手段。

恶意打假的常用手段

丁谦林介绍,“夹带法”是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一人将保质期内的小食品或饮料买回,放置至过期,再由另外一人带进超市,放在商定好的位置,再由第三人进超市有意识地购买。

“换盖法”是打假人选择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在瓶盖上的饮料,再从身上拿出带来的显示已经过期的同型号的饮料瓶盖,迅速进行调换,一般收银员扫码时因工作忙,不会十分仔细去看瓶盖,给打假人留下了空间。恶意打假人在结账买单后,会迅速打开瓶盖,然后以购买的产品已过期等问题而向超市索赔。

此外还有一种“藏匿法”,一般团队进行,会有几人同时进入超市,合作将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藏匿到理货员不易发现的地方,算好过了保质期后,再来超市将这些食品取出购买,然后索赔。

销售记录留痕 规范管理留迹

“我们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并不能对这些打假人采取行动,但我们决不能让这种恶意打假的行为侵占行政成本,侵害商家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决定从源头进行掌控。”东山分局的丁谦林和执法人员对“恶意打假”投诉量大的涉事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共同研究商超自身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市场监管局帮助我们进行分析,我们的确在自己的管理上并不是完全没有疏漏,就是因为有漏洞才让他们有机可乘,才让自己遇到这样的索赔无可奈何。”东山一家大型苏果超市的负责人提起“恶意打假人”一脸无奈,“幸亏有市场监管局的帮助,我们现在有‘法宝’来堵截了。”

该超市负责人提到的“法宝”是东山分局想到可以利用电子数据申报的方法:首先,商超将所有食品的保质期录入电子表格,表格中包括生产批次、保质期、进货数量等,形成电子数据,保存并发送至市场监管部门指定的电子邮箱。其次,商超根据保质期的规定,定期疏理临近保质期(下简称临期)食品并及时下架,将已经销售完成的食品数量和剩余的食品数量再次录入电子表格,包括生产批次、保质期、进货数量等,形成电子数据,保存并发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邮箱;第三设立临期食品专柜,并将临期食品进行梳理建立电子表格,包括生产批次、保质期、进货数量等,形成电子数据,保存并发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邮箱。设立临期食品专柜也可有效避免在正常食品区出现过期食品。

电子数据申报的“法宝”,利用了发送邮件的日期和数据不能修改的特性。对于商超来说,某一批次食品销售了多少,还剩多少,何时到期也可以一目了然。特别是对于早已经销售完的食品,或者是商超根本就没有进过的某一批次食品,又被恶意打假人“购买”到时,可以通过查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掌握的电子数据,发现恶意打假行为,并证明商超不存在过错行为。对执法机关来说既能保护正常维权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能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法律的权威,有效地遏制了恶意打假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