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不是海产品主渠道 大连人喜欢现买新鲜货

2016-06-27 09:54 大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购不是主渠道 喜欢现买新鲜货

在全民网购日趋盛行的今天,大连人购买海产品的渠道依然“守旧”,商超和农贸市场仍然是各类海产品主要的销售渠道。日前,市海洋渔业协会、市消费指导促进会联合发布的“2016购买海产品消费趋势”调查报告表明,傍海而居的大连人离不开海鲜,购买海参和鲍鱼等中高档海产品,主要集中于品牌专卖店、商超。购买鱼虾类、贝类、蟹类、藻类和海蜇等,最主要购买渠道是综合性农贸市场,其次是海产品专业市场。通过网上专营店或电视购物渠道购买海产品的大连消费者少之又少。

该调查报告对大连海产品市场发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高档海产品适合在品牌专卖店销售,普通海产品在品牌专卖店销售则可能不会创造更多利润。消费者购买海产品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按选择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养殖海域、价格因素、养殖方式、品牌影响力和加工方式等,其选择率均高于40%,是否新鲜是购买时最关注的核心问题。

消费能力的不同也影响消费者采购意愿和采购诉求,人均消费能力越强,对于海产品的健康要求就越高,且品牌消费意识快速提高,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大连海产品品牌的印象和认知差异较为显著。

通过本次调查统计分析,专家学者建议,大连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海产品的安全源头控制,优化养殖模式,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加强对养殖户的普法宣传力度,让养殖户及时了解出口要求,主动做到规范用药,绝不使用违禁药物;开发“基地+公司+养殖户”的海产品安全生产模式,海产企业应加强指导,规范签约养殖户的养殖过程,从源头上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其次,要实现政府管理部门的协调监管,健全对监管者的问责机制。克服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信息沟通,统一可追溯信息标准,实现对供应链追溯体系的协调监管,并逐步实现可追溯信息的有效传递。

大连海产品生产企业若想全面打开国际国内市场,必须增强品牌意识,树立现代营销理念,运用绿色营销及活动体验营销的方式,依托得天独厚的质量、价格等优势因素,加大宣传力度,在公益性促销创意上树立企业形象,“书名创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巴家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