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跳广场舞?听听关节怎么说!

2016-07-12 19:16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喜欢跳广场舞?听听关节怎么说!

进入夏天后,傍晚在户外跳广场舞的人也随之增多。

特别提醒老年人,在跳之前最好征求一下自己的骨骼、关节、肌肉的“意见”,看看它们能否承受配合相应的舞姿。对于有以下问题者,跳广场舞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加重损伤。

颈椎病 主要是头颈部长期处于单一姿势,如长时间低头工作,导致颈部肌肉劳损,进而引发颈椎病。

建议:在跳广场舞时,注意转头的时候要慢,防止出现晕厥;同时少做低头动作,以减轻对颈部的压力。

肩痛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肩膀长期受力或运动时牵拉扭伤,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滑囊等软组织损伤,从而出现局部疼痛、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

建议:手臂进行上举动作要缓慢;而对于过肩的旋转胳膊的动作,因为极易造成肩峰撞击、肩袖受损,所以应当避免。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起病缘由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有很大的关系,需避免经常做弯曲腰部的活动。

建议:跳广场舞适当控制腰部的弯曲,尤其做向前弯腰动作时,要控制好速度、力度和幅度,或者干脆不做。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负重以及盲目地反复屈伸膝关节会造成病情恶化。

建议:做屈膝动作是膝关节最脆弱的时候,而膝关节左右旋转的角度小,因而弯曲的同时又侧身,会增加关节内组织的负重,对膝关节最易造成伤害。所以上面这些动作要尽量避免。

此外,活动前要做好必要的热身活动。大多数骨关节疾病均与受凉关系密切,在跳广场舞之前一定要注意以上关节部位的防寒保暖。而且每次不能跳太久,否则关节受不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