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针灸减肥的误区

2016-07-11 19:0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心针灸减肥的误区

炎炎夏日正是无数肥胖患者减脂减肥的最佳时机,其中针灸减肥得到极大的青睐。大家都说针灸减肥好,仿佛它能把所有肥胖之身扎成一副仙风瘦骨。不少肥胖患者恨不得一下用银针扎满全身,好像这样效果就可以加倍似的!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熊嘉玮主任中医师介绍,针灸减肥是有用的。它是中医减肥的一种方法,主要是通过调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水盐代谢、脂质代谢过程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不仅能够抑制患者的食欲,抑制肠道的消化功能,减少食量,还能增强能量的消耗,促进脂肪的分解以增进能量的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由于多种原因,大家对针灸减肥有了一些错误的认识。

误区一针数越多减肥效果越好

很多美容院、减肥中心一扎就扎三四十针,顾客也因此感觉针扎得多就效果好。其实不然,针灸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它是有章有法,注重选穴,对减肥真正有作用的也就那十几个穴位,扎多也没用,若是不小心扎错了,可能还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误区二效果每日可见

针灸减肥不是减重,而是减脂肪。超过标准体重越多,一般脂肪含量也就特别多,针灸减肥的效果越明显。有的人本身超重不严重,减肥的效果也就不那么明显了。其次,减肥效果还与是否全身减肥有关,比如腹部减肥,它的特点就是效果明显但减重不明显。最后,减肥效果还与脂肪的特点有关,软脂肪减得快而明显,硬脂肪则见效不大。

误区三任何人都可以做针灸减肥

对做针灸减肥的患者是有一定要求的。因其他疾病而引起肥胖的继发性肥胖人群,如产后或人流术后月经未恢复正常的妇女、哺乳期妇女以及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衰竭、肿瘤、血液疾病等严重疾病的肥胖患者,不适合做针灸。针灸减肥只适合单纯性肥胖人群,尤其是18岁到55岁的中青年人士,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机体各方面功能都比较健全,通过针灸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

误区四针灸减肥一劳永逸

针灸减肥是对机体的调整,需要在反复治疗、不断强化中建立一个新的状态。一般需要坚持三个月以上的密集和强度治疗(特别肥胖的则需半年至一年),它是一个慢慢调整的过程,当疗程停止后,体重基本上能保持一年至三年的正常水平。

误区五针灸容易感染

针灸用的针都很细小,对皮肤来说,一般的针灸都是极小的创伤,正常人的机体修复一般很快,如不是因为其他破损感染,除非是贴了嵌针(耳针的一种)当注意避水外,其他体针对日常生活几乎没有影响,洗澡、游泳都不成问题。

误区六贴耳针时不能洗头

贴耳针时不是不能洗头,而是要注意尽量不要沾湿耳朵。一般的耳针不能湿水是怕胶布失去粘性,若是嵌针,则需要避水,可以试着戴上耳套再洗头。

熊嘉玮主任提醒:穴位埋线减肥的原理跟针灸减肥一样,并非线埋得越多效果越好,所以,埋线减肥的姐妹们不必追求线埋得多。

朱晓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