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如何跟着汇率去旅行?

2016-07-04 09:08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暑假来临 如何跟着汇率去旅行?

不到一周人民币对多种外汇或升或降。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人民币对英镑大幅升值9%,不过对于美元、日元等出现2%左右贬值。近一年来,日元、美元和欧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小,日元对人民币升值高达22%。恰逢暑期,不少想要出国留学或旅游的市民,该怎么跟着外汇变化去旅游?

购物

英国货卖欢了

上周五记者查询中国银行外汇牌价发现,6月23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100英镑对人民币972.42元,但截至上周五,英镑已暴跌8555个基点,一周时间内,英镑对人民币贬值幅度高达9.65%。

英镑贬值点燃国内海淘族购买英国商品的热情。洋码头数据显示,“脱欧”公投后,欧洲商品销量较平时翻倍,英国商品占据销量六成;来自京东全球购的数据也显示,“脱欧”公投后英国商品销售明显增长,比如英国牛栏婴幼儿奶粉销量环比增长4倍;其他一些英国的香水、洗护用品销量不同程度环比增长,最高增长了6倍。

除了淘宝族,英国留学生们下学期的学费也差不多直接打了9折。不过英国旅游团价格,由于是提前协议的汇率价格,所以并未出现下降。“目前来看英国路线价格没有太大变化,暑期大概就在1.7万元左右,”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旅行社跟国外结算都是事先协议的汇率,所以对现在的英国旅行路线价格影响不大,“如果英镑持续保持现在汇率,未来报团价格肯定还是会降下来。”

旅行

去日本划不来

同时,日元和美元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记者查询中国银行外汇牌价发现,上周五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汇率为100日元对人民币6.4457元,较“脱欧”公投前的100日元对人民币6.2700元,日元一周内上涨了1757个基点。一周内日元对人民币升值了2.73%。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汇率也从“脱欧”公投前的6.5658升值至上周五的6.6496,一周内上涨幅度为1.26%。

从近一年时间来看,日元对人民币大幅升值,升值幅度竟然高达22.3%,而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8.04%,“脱欧”公投期间虽然欧元对人民币小幅贬值0.88%,但一年来看,欧元对人民币升值7.53%。

日元大涨,使得赴日旅游成本大幅增加,打消了不少市民赴日旅行的想法。“赴日团路线虽然价格变化不大,还是在5500元左右,但日元汇率增长有一定影响,”吴亮介绍,今年四川赴日游客同比递减了大概15%。 四川上航假期旅行社副总经理张新民也告诉记者,汇率变化造成赴日路线有所下降。

换汇

抄底还是追涨?

英镑下跌近10%,有换汇需求的市民能否提前“抄底”?欧元、日元等又将如何运行?

“外汇主要反映的是市场预期和未来担忧,”央视黄金外汇评论员敬松认为,英镑对美元汇率,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一直在一个大型横盘震荡区间内部运行,“从最近来看,英镑受脱欧公投影响,出现了短期快速下跌,但下落后获得支撑,因此未来很长时间内英镑的超长线震荡格局不变。”敬松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的时间里,欧元还有进一步的调整需求。

“英国能够控制住英镑下跌趋势,但短期来看风险还没有释放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建议,现在英镑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如果有换汇需求的市民,近期兑换英镑,在相对长时间来看比较安全。而对于日元近一年来大幅上涨,刘维明认为,目前负利率让日元成为避险货币,最近市场风险偏好转化,日元汇率也随之上涨,刘维明认为,由于市场避险情绪影响,长期来看日元可能还会进一步升值。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