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养生经:黎明即起 注重午餐

2016-07-02 10:51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鸿章的养生经

李鸿章在中国晚清历史上是一个颇有争议的复杂人物。然而文弱书生的他,为了能胜军旅、办洋务、展外交,保持充沛的精力,平时非常注重身体锻炼和身心保健。

静心读书

李鸿章平生爱读书,勤练字,这是他修身养性的一大法宝。李鸿章曾云“余平生最喜读者,为韩愈论《佛骨表》,取气盛也。多阅数十篇,得神志,譬如饮食,但得一肴,适口充肠,正不求多品也。”他认为,保持身心健康的药方是“涵吟”读书方法,“体气多病,得名人文集,静心读之,亦足以养病”。

注重午餐

李鸿章对午餐非常讲究,不仅细粮粗粮混杂食之,且饭量很大,而且山珍海味每顿必备。午饭后还要喝一碗稠粥,再喝一杯清淡的鸡汁。间隔片刻,还要再饮一盅用人参、黄芪等药物配制的所谓“铁水”。早餐和晚饭则吃得较为随意。

黎明即起

在起居上,李鸿章常年坚持“黎明即起”。他说:“盖清晨之气最佳,终夜紧闭卧室之内,浊气充塞,一吸清气,精神为之一爽,百病皆除……自今春始行此法,身体渐好,食量亦增”。(摘自《生活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左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