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深交所问询 “华宝”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2016-07-01 08: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回复深交所问询 “华宝”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万科股权之争又有新进展。昨天(6月30日)下午,华润和宝能系分别就深交所问询作出回应,均表示双方并非互为一致行动人。华润还发声明称,对宝能系提出的罢免董事、监事议案有异议。

互为一致行动人?

两家都否认了

6月27日晚,深交所分别向华润和宝能系发出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华润昨日在回复函中表示,华润股份的下属企业与宝能集团及其管理企业之间曾开展若干常规业务经营合作,但相关商业决策均由华润股份的下属企业在符合国有资产监管管理、上市公司治理以及其他适用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基于其各自的业务经营需要和内部决策程序做出,完全独立于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商业决策。并且,这些业务经营合作与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有关持有万科股份及行使相关表决权并无关联。

宝能系在回复中也表示,与华润之间不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

罢免所有董事?

华润说对此有异议

6月26日,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所有董事会成员的议案。昨日,宝能系回复了提出该议案的原因。宝能系认为,该议案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公司治理混乱的问题,希望通过纠正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偏离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行为,把万科的经营管理活动规范到上市公司法律框架下,以接受全体股东的正常监督。关于未提名候选人的原因,宝能系称,是因为为全体股东(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宝能系在回复函中反复强调没有改组万科董事会与管理层的计划,仍期待万科董事会能够在时间的证明下善待有诚意的投资人,并表示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

对于罢免董事、监事的议案,华润昨日还发表声明表示对该议案有异议,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万科员工

发布《保卫万科请愿书》

一位财经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宝能提议罢免万科全部董事、监事存在较大担忧,一旦万科管理层被整体撤换,对万科的业绩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从华润和宝能现在对董事会、监事会的态度来看,紧张情形得到一些缓解,不过万科管理层改组有很大可能。”

昨天上午,部分万科员工还自发维权,发布《保卫万科请愿书》。万科回应称,“部分员工自发前往深圳市政府信访办递交请愿信,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知情后到现场劝回,公司管理层会竭尽全力维持正常运营。”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新闻链接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谈金融风险控制

“万科的事情并不复杂”

昨日上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为重庆政协系统人士和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做“经济形势报告”后,结合金融风险控制提及了备受瞩目的万科股权之争。黄奇帆认为,万科的事情并不复杂。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黄奇帆在会上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查资金是否规范;第二查管理团队跟董事会之间的约定、信托、责任是否合理;第三,任何股东之间的协议都要公告,不能密谋,这也是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公司的原则。黄奇帆指出,政府只要从法律的角度、公司法的角度、市场规则的角度就可以把此事解决,如果由企业自己掰扯,事情就像一锅混汤。由于万科事件的敏感性,黄奇帆也颇为谨慎,他表示,这只是结合金融风险控制所谈,“我不是帮王石做参谋。”

“华润、宝能与万科之争的近期演化,已令人担心其结果和产生的影响恐怕不是万科全体股东、社会大众和中国资本市场愿意看到的,可能是不可承受的。”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也对万科的股权之争表态,他认为宝能、华润依法履行大股东权利无可厚非,但宝能的计划一旦实现,其伤害的不仅是万科的品牌和万科本身,还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杨奕)

■相关新闻

万科事件敲响警钟

中国宝安等公司增设反恶意并购条款

万科股权之争还在继续,反应迅速的上市公司则开始了未雨绸缪,在公司章程中增设反恶意并购条款,以防控制权旁落。

昨天,中国宝安(000009)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将“金色降落伞”和“驱鲨剂”两项反恶意并购条款写入公司章程。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宝安最起码不会遭遇与万科同样的命运。

据悉,“金色降落伞”策略,指目标公司与其董事及高层管理层、中层管理人员或普通员工在相关条款中约定,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时,这些人员不管是主动辞职还是被动解职都将获得巨额补偿金。

此外,中国宝安在修改的公司章程中,还增添了“驱鲨剂”这一较温和的反恶意收购战术。即“在每届董事局任期内,每年更换的董事不得超过全部董事人数的四分之一;如因董事辞职,或因董事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及本章程的规定被解除职务的,则不受该四分之一限制”,“董事局中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局。”

有分析人士表示,万科事件正在给A股市场上股权分散的优质公司敲警钟。目前,A股公司中已有部分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添加了“金色降落伞”条款。如多氟多(002407)、海印股份(000861)、兰州黄河(000929)、友好集团(600778)等公司的章程中,均存在类似条款。(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