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三国杀”或引发信用评级下调

2016-06-30 09: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三国杀”或引发信用评级下调

连日来万科管理层与宝能、华润之间的“三国杀”沸沸扬扬,也引发国际评级机构的关注。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与标普均发布报告,警示万科可能由此事件造成负面影响,但都尚未调整万科评级。

上周,万科重组预案连遭宝能系和华润反对,宝能系也表示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几天后,宝能系甚至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等公司董事、独立董事、监事职务。

穆迪方面披露,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信用评级为“Baa1”,即“稳定”,但由于股东关于罢免公司董事和监事的提议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如果实施,可能对公司的评级或展望造成压力。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曾启贤表示,管理层过去十年来在管理公司增长和审慎的财务管理方面已积累了良好的记录,若管理层发生显著变动,万科未来业务方向和融资战略将面临不确定性,因而带来负面信用影响;罢免高层管理团队的提议若得以实施,将影响公司正常的业务运营、房地产销售和潜在融资渠道。

标普方面日前也宣布,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集团提出的罢免董事会议案可能会破坏该公司业务和财务稳定性。但由于正在等待该公司正式回应的细节和更为清晰地了解情况变化,因此对万科的评级暂未受影响。标普认为,对万科评级的支持因素包括其持续一致的销售和经营执行、财务表现稳定以及审慎的投资和财务管理。因此,宝能集团发出提请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罢免董事和监事,这对评级构成负面影响。

实际上,在早前的万科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就已经公开披露了该事件对万科方方面面的影响。他说,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罢免议案提出后,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员工的主意。

昨天,万科也发布公告透露,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称已关注到万科股权变化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或将对本公司经营计划及管理方式产生影响,未来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或将对本公司控股权产生不确定影响;同时,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本公司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而在“中诚信证评”2015年的评级和2016年5月的跟踪评级中,万科的主体信用等级都是“AAA”,评级展望也都是“稳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曹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