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提请万科罢免王石 理由包括长期脱岗仍领薪5000万

2016-06-27 15:1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能系提请万科罢免王石 理由包括长期脱岗仍领薪5000万

刚刚联手华润公开反对万科重组方案的宝能,昨日继续向万科管理层发难,正式提请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多位董事、监事。此举给舆论带来不小的震动。不过,这一次华润没有和宝能站在一起,其第一时间表态称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提请罢免王石、郁亮等人

6月26日下午,万科(00000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宝能旗下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万科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万科董事会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如下议案: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等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罗君美、张利平等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廖绮云公司监事职务。

宝能系罗列了罢免王石的理由,其中包括:1、王石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引入深圳地铁)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及全体股东整体利益;2、万科管理层控制董事会、监事会,越过股东自行其是,2014年推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具体内容从未披露;事业合伙人制度不受万科正常管理体系控制,万科实质上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3、2011年至2014年,王石游学长期脱离工作,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仍获得报酬共计5000万余元。

华润尚未与宝能站在一起

万科表示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有报道称,宝能已准备好新董事会提名的人选预案,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01109.HK)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而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为监事长。

但对于这一消息,华润方面随即作出了否认。华润第一时间发声称,华润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亦没有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罢免任期未届满的公司董事属于特别决议,需要有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才能通过。

目前宝能系两家公司持有万科24.26%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华润集团持有15.29%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分析认为,由于不少中小投资者未必参与投票,如果华润支持宝能系提出的议案,二者持有股权近40%,议案通过概率颇高,而若华润最终选择反对该议案,宝能系未必能稳操胜券。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吴海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