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2016年上半年A股及港股市场IPO双双放缓但复苏在望

2016-06-29 08: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刘洪昌) 6月28日,安永发布《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6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IPO市场在2016年经历了增长缓慢的半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交易宗数从232宗降到了101宗,筹资额从404亿美元降至105亿美元。尽管如此,安永对今年下半年的展望依然比较正面。

报告显示,从交易宗数来看,香港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是2016年至今全球范围内最活跃的两个证券交易所。从筹资额看,香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领先地位。2016年上半年全球十大IPO交易中,香港主板就占了三席。

“由于对于美元利率走向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今年香港IPO市场一直相对平静。”据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介绍,2016年前六个月香港主板共完成23宗IPO,筹资总额55亿美元,这两项数字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6%和67%。由于一些小规模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推动,科技、传媒和电信、金融、基建与零售和消费品行业呈现出最为活跃的势态。

何兆烽同时表示,在2016年初的市场波动后,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截至6月24日的数据显示,恒生指数从2月的最低点已经攀升了10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大陆,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认为,稳定和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的主基调。2016年上半年,大陆市场完成63宗IPO交易,筹资49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中国大陆共完成187宗交易筹集237亿美元。

报告显示,今年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中小型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在大陆的IPO交易中,有67%的公司筹资额少于7500万美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较,平均筹资额从2015年的1.27亿美元下降至了7800万美元。从行业分布来看,工业行业无论在交易宗数还是筹资额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据张宁宁透露,现在已经有超过800家公司准备在中国大陆上市,而有意开启IPO流程的潜力公司也同样不在少数。在此期间,大陆市场改革的重心正转向风险防范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相较之下,香港IPO市场在2016下半年中预计能迅速升温。有相当多的拟上市公司正等待合适时机,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大型企业的上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