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区间震荡仍是主旋律 短期可关注国企改革等主题

2016-06-28 11:1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股指区间震荡仍是主旋律

尽管英国上周五“脱欧”公投结果引起全球市场震荡,但A股却于本周首日走出了逆势上涨的行情。周一开盘,市场便在煤炭、钢铁的带动下一路走高,沪指剑指2900点;午后更是在计算机等概念板块带动下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2895.52点,涨幅1.44%,九成以上个股收涨。

“脱欧”事件影响或仍将持续,但对中国来说,不少机构认为,A股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市场短期或仍有震荡走势。

两融余额“两连跌”

周一,沪指低开震荡,随后走高,沪指走强上探2900点大关,煤炭、钢铁、计算机等板块强势,带领大盘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2895.52点,涨幅1.44%,成交1899亿元;深成指报10377.57点,涨幅2.27%,成交3932亿元;创业板指报2191.81点,涨幅3.03%,成交1386亿元。

当日两市成交逾5700亿元,沪股通呈现净流入,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当日净流入1.36亿元;港股通净流入32.05亿元,剩余额度72.95亿元。

两融资金方面,两融余额再度连日下滑“两连跌”。截至6月2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95.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4.2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54.62亿元,减少4.39亿元;两市合计8350.31亿元,减少18.61亿元。

板块方面,当日次新股、计算机、券商等板块相当强势。当日,次新股板块异军突起,新光药业、上海沪工、新美星、恒泰实达、盛迅达、德宏股份等17只个股涨停。计算机板块飙涨,个股广联达、榕基软件、荣科科技、远光软件、恒泰实达、东方通、中海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券商板块午后崛起。截至收盘,方正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等22股全线翻红上涨;节能照明板块也相当活跃,乾照光电、海伦哲、麦达数字、南大光电、聚飞光电等6股涨停。

沪指强势上涨与外盘形成明显对比。外部市场27日继续震荡,消化脱欧公投情绪。欧洲股市周一低开,指数全线下跌,截至发稿(周一19:31),英国富时指数下跌1.55%,德国DAX指数下跌1.86%,法国CAC40指数下跌1.82%。亚泰方面,日经指数上涨2.39%,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下跌0.20%。

对于外围市场,有机构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受到“脱欧”事件影响。摩根大通27日表示,根据英国公投退欧公布后欧洲银行股跌幅,预计至2018年底欧洲银行业股票每股EPS平均将缩减13%。

短期关注国企改革等主题

对于当日市场走势,广发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李达认为,沪指逆外围市场走势上扬,主要原因是相较于A股的低位徘徊,欧美股指在退欧前实际已经创年内新高,因此A股释放风险的空间不大。

此外,无论是在24日当日还是本周首日,沪指相对外围市场走势都相对稳健。不少机构认为,中国市场受到英国“脱欧”事件影响并不大。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周日表示,中国拥有充分的财政空间来应对英国退欧引起的任何市场动荡。金立群表示,人民币汇率正处于公允价值附近,如果干预太多,市场波动反而会加剧,因此应该多一点耐心。

花旗分析师孙贤兵指出,中国主要股指短期内跌幅或在中等个位数,之后将反弹或企稳;建议投资者逢低买进。花旗看好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品及医疗保健,建议投资者回避原材料及能源等周期股。

海通证券认为,英国“脱欧”对A股主要是心理层面影响。海通表示,过去两个多月国内外多个利空因素逐个落地,市场通过下跌震荡逐渐消化。未来,潜在利多因素,如创新和改革不断推进,当下投资者情绪略偏谨慎,市场多空对比的天平更利于多方,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波动适当择时,短期关注有潜在催化的券商、国企改革等主题个股。

对于后市走势,广发认为仍以震荡为主。李达认为,未来海外风险、汇率风险甚至月末月初的流动性风险仍制约着A股,后市不见得明朗,震荡还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若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