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关注优质大消费和成长股

2016-06-27 08:4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季度关注优质大消费和成长股

英国公投结果令欧洲股市惨遭“血洗”,全球市场也为之颤抖,大量财富瞬间蒸发。有媒体统计显示,上周五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全球股市市值蒸发约2.5万亿美元,相当于英国2015年全年的GDP总量。有分析认为表示,虽然目前尚难以估算当天所有经济体股市缩水规模,但从主要股指来看,其蒸发规模不亚于去年8月份全球股市暴跌。

对A股而言,在不少投资者和机构看来,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尘埃落定,“黑天鹅”事件后,沪深两市已有轻微转强迹象,投资者不宜过于恐慌,三季度关注优质大消费和成长股,如白酒、家电、半导体、新材料等等。

上周五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让全球股市遭遇“滑铁卢”,收盘较早的日经225指数跌幅接近8%,收盘较晚的纽约三大股指跌幅也不小。而英国富时100指数在欧美主要股指中却表现最好,当天跌幅为3.15%。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统计显示,全球股市当天市值蒸发规模就达到2.5万亿美元。有机构人士表示,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盟经济的负面影响或逐步显露,欧洲股市虽然有可能有反抽,但整体压力依然较大。

有财经媒体统计显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让全球股市市值一天蒸发了约2.5万亿元。其中,美国股市市值减少约8300亿美元,新兴市场表现稍好,市值仅消失1290亿美元。而2015年英国GDP约为2.53万亿美元。

A股风险偏好可能短期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面临上周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未来A股会怎样走?在不少投资者和机构看来,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尘埃落定,“黑天鹅”事件后,沪深两市已有轻微转强迹象,短线风险偏好有可能出现回升。这可能意味着,即使本周出现低开等盘中波动,投资者不宜过于恐慌。

在英国脱欧消息公布后,海通证券的一份调查显示,投资者表现相对淡定,且乐观情绪占上风。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有37%参与调查的投资者认为“黑天鹅往往砸出黄金坑”,有29%的受访者认为“A股不会这么V一下就结束。”这也意味着偏积极的看法比例达到66%。

记者对比发现,不仅投资者们情绪没有那么悲观,不少机构也不再过于看空短期A股。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英国脱欧对A股的冲击,主要来自风险偏好、汇率和流动性等三大方面。在上周五脱欧消息传出后,午后A股受到利空消息的刺激出现快速跳水。但最终被拉了回来,且从目前大盘的位置和量能来看,连续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预计A股仍会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行情。对着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出尽,市场风险偏好好转,A股有可能会迎来更多的增量资金。”陈勇认为。

万联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本次英国退欧事件对A股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冲击。

招商证券分析师也指出,上周五在跳空后迅速被抄底资金抬起,说明国内市场并没有像外围市场一样出现过度的恐慌。A股后期有望重新回归原有的运行逻辑。

不过,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由于“存量经济”的格局没有打破,宏观基本面和盈利波动对市场影响仍然不大,估值变化是决定下半年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但“熊市反弹”没有时间表,只能是用“看长做短”的视角去寻找“熊市反弹”的机会。“真正能够改变投资者中长期预期的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汇率,这些都有信号可以跟踪,一旦出现积极信号,市场可能迎来一波有力度的‘熊市反弹’。”陈杰认为。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若指数横盘稳定,或重心上移,可以在市场波动中适当布局大消费、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送转等热点板块。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基于“慢熊”的结构特征,历史上,两类个股表现较好:一类是顺应了当时大时代背景的行业,比如中国2002~2005年受益于需求井喷的“五朵金花”。另一类是估值中枢稳定、依靠盈利驱动的大消费,且消费股仍可作为底仓配置,当前首选白酒。另外,优质的家电、医药等个股也值得关注。

经济结构转型需看成长股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是应对增速持续降低的突破口。“转型,就是看旧的不行,或者至少不怎么行,看新的就是看成长,酝酿着将来要行,至少部分成长股将来会行。所以市场在牛熊周期循环的变换中,在指数平淡的年代,结构性的热点层出不穷。”该券商分析师表示。因此,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具有确定的成长方向的主题机会,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等。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晓光指出,首先看好 IC 设计,如积极布局汽车电子领域的全志科技、大唐电信、扬杰科技。而结合中芯国际的高增长,在IC 封装领域,长电科技、太极实业和通富微电都是不错的标的。另外,材料和设备领域,南大光电、上海新阳和七星电子也可能有表现机会。

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筹划战略重组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26日下午双双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股票27日起停牌。这也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武钢和宝钢的重组成真,A股有可能迎来千亿元市值的“钢铁侠”。但能否令A股国企改革主题王者归来,还需要观察。

“神钢”终于要来了

继南北车合并、五矿中冶、中海中远等央企“巨无霸”们战略重组后,传说的中国“神钢”终于要来了。武钢股份26日表示,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股票27日起停牌。有分析指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A股有将增加一只千亿元市值的央企“巨无霸”。

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称,2016年6月26日,双方都接控股股东通知: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该事项可能涉及两家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股票自2016年6月27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将尽快确定相关方案,并于五个交易日后公告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如果未来没有新的发展方向,就简单的合并,除了能让市值和总资产规模增加外,不一定能改变当前经营现状。”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武钢股份A股总市值为278.6亿元,宝钢股份为806.9亿元,合计为1085.5亿元。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带来巨大的赚钱效应,国企改革主题一度成为A股的主心骨。但2015年8月份以来,虽然有五矿集团和中国中冶、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等央企合并,但并没有在A股市场上掀起多大的浪花。因此,有机构人士认为,经过将近一年的沉寂后,国企改革确实存在相对超跌反弹的需求,但能否“王者归来”,还需要观察。

资本市场上,2015年8月份以来,国企改革主题一直沉寂,包括中粮系、国投系、五矿系、中海系等央企巨无霸们都节节败退,合并后的中国中车最新收盘只有8.92元,总市值为2044亿元。东北证券分析师陈亚龙表示,在四项试点的基础上,2016 年十项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将更为深化,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升温。东海证券分析师张先萍则指出,这一轮国企改革起始于2013年末中央决定,2014年启动“四项改革”, 2015年出台“1+N”文件,2016年或将成为突破年。国企特别是央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可能已经到来。

关注龙头央企

不过,国企改革涉及标的庞杂。因此,陈亚龙建议可适当关注前两轮国企改革主题表现较好的龙头央企,包括中粮系等。张先萍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军工、电力、煤炭、建材等行业的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