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 万科重组再遇波折

2016-06-24 08:3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万科重组再遇波折

6月23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已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称其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正式立案调查。作为万科重组案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遭调查,或将给这场重组大戏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财务顾问被调查 万科重组遇阻力

据了解,证券公司一旦被立案调查,其包括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在内的投行业务材料将不被证监会受理。西南证券也在公告中坦言,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项目推荐的同时,也将“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在万科对深圳地铁集团旗下土地的并购案中,西南证券是作为财务顾问出现的。据万科6月18日披露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重组案共有三家财务顾问,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西南证券。

这也意味着,万科重组案的材料即便在未来通过股东大会投票,但因西南证券作为财务顾问出现,也难以被证监会接受。目前,万科重组案仅通过了第一次董事会,第二次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尚未召开,因此也未进入向证监会提交材料的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西南证券被调查一事将对重组构成影响,万科管理层若要推进重组正常进行,或需立即解除与西南证券的财顾合作,替选新的中介机构。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但这涉及到重新的入场、尽调、底稿等问题,因此万科重组的整体节奏和进度也将被拖延。”

23日晚间,万科A也发布了关于召开 2015年度股东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公司将于6月27日下午14:30召开 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A股将继续停牌。而从公告来看,此次会议议程包括审议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2015年度报告和经审计财务报告、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等,并未包括对重组事项的审议。

前海人寿深夜发声:反对重组预案

而宝能系也深夜发声,反对万科的重组预案。6月23日晚间,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

两家公司称,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未能诚信履职;万科监事会对董事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未能尽到监督及纠正的职责;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的企业,违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昨晚也深夜发声,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并对议案审议过程的合规性及议案通过的有效性表示了质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董兴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