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每幢住宅房屋都有了身份证

2016-06-23 09:1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杭州的每幢住宅房屋都有了身份证

2014年,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就开始了一项工作,把主城区范围内的房子摸个底,通过对每幢房子的巡查和空间坐标数据采集,为每一幢房子建立一份专属档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如今这份包含房屋地理位置、健康状况的《杭州住宅房屋安全动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已经基本成形,并在主城范围内推广试运行。

这些房屋档案如何发挥作用?昨天,钱报记者在住保房管部门先睹为快。

打开系统,点击一幢建筑,基本信息都有了:现场照片、建筑年份、结构类型、当前幢内面积、层数、使用功能、目前由哪个物管公司管理、装修备案情况,房屋有没有经过拆改,使用功能有没有经过变更,是否遭受过灾害等等信息就出现了。

如果这幢房屋经过专业鉴定公司鉴定为危房,“不仅危房鉴定报告、存在问题都会录入系统,该幢房屋还会列入巡查计划,每月或每季度都会有专人进行房屋巡查,巡查台账也会录入系统。”

市住保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列为危房的房子经过修缮提升,修缮情况也会被及时录入系统内。”

通过这个管理系统,同时还可以查看每幢房子周边的相关地理信息,“一旦该处建筑遭受自然灾害发生险情,通过系统能及时了解所有相关信息,比如周边地形地貌、地下水位等情况,对后续抢险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杭州住宅房屋安全动态管理系统》还和住保房管局内的房屋权属登记系统、房屋征迁管理系统进行了数据关联。

说得通俗一点,杭州为既有住宅房屋提供了一个从“出生”的基本信息到使用中的管理信息、“生病”和“治疗”的健康信息、直至拆除的全使用寿命管理信息平台。有了这份“档案”,就能为公共安全早期预测、监测措施、快速预警与高效处理提供科学依据,实现房屋使用安全“健康”管理和“预防”管理。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房轩中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