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小时代已到来 杭州品牌逆势扩张

2016-06-22 09:35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餐饮小时代 杭州品牌逆势扩张

“哺哺拉面,来自东京的米其林上榜餐厅。”在北京王府井APM购物中心,在这家日式拉面店,醇厚的汤底,手工压制的特殊面条,店内的人气,如同盛夏的气温,正急速攀升中……而在拉面店名称下,一行细小的字——“外婆家餐饮集团出品”,则昭示着这家人气拉面店与杭州的关联。

新形势下,餐饮小时代已到来,值得关注的是,杭州那些处于高速奔跑的餐饮航母,怎么接招?这些正用一碗面、一盆龙虾、一款黑胡椒蟹征服消费者的杭州餐饮品牌,正用逆势扩张,写就了各自不同的答案。

实施多品牌战略 外婆家开店速度“放缓”的背后

比起去年外婆家一个月五城八店的开店高峰期而言,今年外婆家开店的脚步“放缓”了许多,但创始人吴国平和他的团队的工作节奏,则更快了。“今年计划在嘉里中心5楼做一个全新的品牌——杭儿风,这是为了向杭州生活致敬,老底子杭州人吃的菜,比如葱姜鱼片,都将在这个餐厅里呈现。”吴国平说。而杭儿风餐厅的定价,也完全颠覆了外婆家的定价体系,人均定价在120元左右。

同时,随着黄龙饭店“你别走”虾馆的一片叫好声,外婆家出品的 “你别走”蟹馆也将在嘉里中心一楼亮相,在这里,不仅能吃到大闸蟹,还有全球各种品类的蟹料理,甚至吴国平还打起了丁磊养了7年猪的主意。“如果明年有精力,我还会给大家端上属于中国人的咖啡。”吴国平说。按照他的计划,咖啡品牌的口味、咖啡豆和烘焙时间测定,已经全部完成,只等开店时机成熟。

吴国平的朋友圈里,琢磨说好一个品牌的故事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外婆家旗下第一个成功开拓市场的炉鱼开始,有着杭籍血统的外婆家屡屡出手,动手吧、锅小二、蒸年青、锅殿、柴田西点、宴西湖……一个餐饮集团,13个已开业的子品牌,外婆家的版图,横跨中餐的各个品类以及西点行业。

有创意的餐饮模式领跑全国 杭州餐饮品牌懂得讲故事

而事实上,外婆家餐饮集团在新形势下的一系列动作,仅仅是杭州餐饮转型升级,拓展新品牌的一个缩影。

一个雄心勃勃试图打造“美食天堂”的城市,一个试图以国际化的视野来武装自己的城市,它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应该是高起点的,开创性的。在新一轮餐饮形态调整的大格局之下,杭州的餐饮企业始终保持高人气、精准定位市场人群的发展态势。

餐饮圈流行着这样的话“如果不玩概念,都不好意思在杭州开店。”而这个概念,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来形容,那就是“懂得讲故事。”

在距离杭州一个小时的桐庐,游客们除了赏景之外,还会慕名一尝当地的“满汉全席”。而开发桐庐传统名菜“十六回切”,并成为浙江省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餐饮品牌正是七里人家。虽然说是做土菜,但从“吃客文化”,做到“会吃才健康”的药膳饮食文化,七里人家可谓是将消费者的心路历程,拿捏得恰到好处。

“早几年,杭州餐饮业比拼的是人均55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厮杀,现在,有部分消费者已成熟起来,开始试图想要体验到更多不一样的用餐感觉,而这一大批各具特色的餐厅开始崛起,正当时。”杭州餐饮业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餐饮竞争最白热化的城市 小而美的文章如何做

新开元,杭州屈指可数的老牌餐饮企业,杭帮菜做得地道,但从去年开始,新开元多了一大群年轻的粉丝,一佳靓虾是去年杭城夜宵界的黑马,也是新开元去年开发的新品牌。

新开元解放路总店的经理顾丽华告诉记者:“去年,新开元考察了两个月之后,专门派厨师去宁波、江苏学习,开出了专走夜宵路线的一佳靓虾,晚上六点营业,凌晨2点收摊,没想到,生意好到厨师忙不过来。”

“晚上五点多,我们就过来打包了,如果六点多到这里,肯定要等半个小时以上。”徐先生特意从城东过来,打包了两盆龙虾回去做下酒菜。一佳靓虾从新开元总店的300平方米起步,逐步拓展,黄龙店、大关店……火热的小龙虾外卖,精准的市场脉搏,亲民的价格,让这家杭州餐饮的老字号找到了“第二春”。

同样,锅内锅外,这是脱胎于杭城火锅老字号川味观的子品牌,率先打出了分时间段享受美味火锅的概念,而今年,毛肚火锅是这个杭城火锅老品牌升级的目标。七上八下,涮毛肚,毋庸置疑,这股火锅潮流源自杭州。

有人曾感叹,杭州可以称得上是全国餐饮竞争最激烈、最白热化的城市,这里出品的小而美的品牌更具有活力与复制性。现在,杭州的餐饮市场已经历了面条开店热、馄饨开店热,目前热度最高的小吃店是烧卖。从新华路起家的味鼎斋,湖墅路上的分店已开门迎客;文三西路的小麦哥,深耕大城西,烧卖外卖正做得红火;还有德胜的惠心烧卖,中山北路的老贯桥烧卖,也马不停蹄,迅速赶上。自此,深挖小而美的餐饮市场的文章究竟如何做,杭州可以自如地书写答案了,那就是——亲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柯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