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虾明虾成了杭州农贸市场“人气担当”

2016-06-22 09:23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沼虾明虾成了农贸市场“人气担当”

6月21日,记者来到朝晖五区农贸市场,海鲜档和河鲜档形成鲜明对比,河鲜档口买明虾或者基围虾的马大嫂挺多,而海鲜档的生意却冷清了不少。

小郭夫妻做了五六年海鲜生意,他说:“这段时间东海休渔,以前那些新鲜海鲜基本没有了,只有冷冻海鲜,所以挑嘴的杭州人不太会选。”小郭表示,即便还有零星一点新鲜海鲜,也是往餐厅供货,就算进入市场价格也要比以往翻几倍。

据介绍,平日,杭州市面上的海鲜以当天送达的新鲜海鲜及冷冻海鲜为主,新鲜捕捞上岸的海鲜价格是冷冻海鲜的一倍以上。而当下,休渔期一来,冷冻海鲜的价格也略有上涨,而且海鲜的品种也不多,以往的豆腐鱼、小梅鱼、虎头鱼等东海海鲜基本看不到了,多以带鱼、鲳鱼、小黄鱼等常规易存的鱼类为主,中等个头的冷冻带鱼售价在22元一斤,而平日的新鲜带鱼也不过售价30元一斤。

据记者了解:按往年的节奏,再过一个多月,鲜活的梭子蟹等海鲜就会大批上市,届时,杭城市民的海鲜选择又会多上不少。

明虾价格跌了近一半 马大嫂们做虾厨艺不一般

虽然海鲜断档,但价格持续走低的沼虾、明虾却接了棒,成为农贸市场的“人气担当”。

“便宜卖了,明虾18元一斤。”大清早,万寿亭农贸市场的河鲜档口就已蛮热闹了。杭州人边阿姨称了一兜明虾回家,她说:“孙子爱吃明虾,差不多隔一天就买,而这几天明虾价格跌了不少,上周这么大的明虾还要28元一斤呢!”

河鲜档口的王大姐主营各类虾,沼虾、基围虾、河虾、明虾,满满一档口的虾,她告诉记者:“大清早,明虾还卖得出价格,等下午三点之后,价格还要低,毕竟天气热,虾比较难养。”记者看到,虾中贵族基围虾,虽然个头不大,但价格却非常亲民,58元一斤就能买到,王大姐说:“昨天这样的基围虾,要70多元一斤,真是一天一个价。”

温度越高,虾就越便宜,所以杭城的马大嫂这段时间都变着法地做虾。站在河鲜档口,记者随机讨教了几位大姐做虾的方法,着实有点耳目一新的感觉。

家住望湖苑的马阿姨告诉记者:“明虾除了常规红烧白灼,还可以剥虾仁,放在冰箱冷冻层10分钟后再剥,虾仁就很好剥,挑去虾背上的黑线,包馄饨的时候,包一个虾仁进去,就是货真价实的虾肉馄饨。”

而买了半斤沼虾的陈小姐说:“超市里买包韩国泡菜,与炒过的沼虾一起煮入味,就是沼虾泡菜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需要,放入各色蔬菜,夏天吃起来省事又开胃。”

家住武林路的赵新芳阿姨,她提供的豉油河虾的做法是她自己从餐厅里学来的,“只要把河虾白灼后捞起沥干,淋上蒸鱼豉油,撒上葱花,最后浇一勺烧热的色拉油,就是卖相蛮好的一盆豉油河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