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现有金融监管体制有望进行重大调整

2016-06-15 08:4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扬:现有金融监管体制有望进行重大调整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近来成为热议话题。昨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G20前瞻:全球经济困境与政策挑战国际研讨会”上称,下一步中国有望对现有金融监管体制进行重大调整。

事实上,随着金融混业化经营趋势的不断加强,各种金融控股公司(集团)介入多种业务领域,金融业交叉经营的风险不断加大,对现行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在李扬看来,金融监管体制调整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基于审慎监管的原则,统筹监管“系统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二是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包括重要的支付系统、清算机构、金融资产登记托管机构等,维护金融基础设施稳健高效运行;三是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通过金融业全覆盖的数据收集,加强改善金融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定。而关于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从央行近来的举动和央行人士的讲话对于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可窥见一二。央行副行长易纲曾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