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股灾”,牛市看空者成做多先锋

2016-06-14 16:2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思“股灾” 牛市看空者成做多先锋

回顾这一年,市场大咖又有什么样的思考?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灾”一周年,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吸取的教训很多。“首先是要正确地认识市场,了解市场的本质和市场的规律,这非常重要。其次是要了解杠杆,通过‘股灾’我们了解了杠杆的威力和重要性。另外,在市场狂热的时候,我们的分析员要客观地去反映市场真实情况,而不是推波助澜。”

李大霄表示,投资者应该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在市场高峰的时候回避,这都需要理智。“现在选择割肉离场其实不太合适,部分的股票还是有价值的,目前蓝筹股估值基本已经回到合理水平,政策面比较积极,市场去杠杆已经基本到位,建议投资者要学会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远离杠杆、远离‘黑五类’(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

杨德龙:去杠杆 去利润 去本金

从去年5月21日以来一直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持仓比例、并保持低仓位运行的前海开源基金,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反思三轮暴跌时对记者表示,杠杆是一把“双刃剑”,“我在去年4月就发文表示,不建议投资者使用杠杆,尤其是在市场高位的时候,杠杆容易让风险放大、变得不可控,在市场下跌时极易引发踩踏”。

“‘股灾’对监管层也有不少启发”,杨德龙表示,“市场大幅波动,监管难度大大增加,在市场上涨、疯狂加杠杆的时候,监管层更要严控杠杆程度,加强事前监管,避免在高位的时候去杠杆,造成踩踏。同时,要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如果能回到股灾前,我仍然会建议投资者‘去杠杆、去利润、去本金’,做到这三步,才能享受牛市收益,而不至于血本无归。”

不过,牛市中的看空者如今成为了“做多”先锋。杨德龙认为,市场经过三轮大跌,已经消化了大部分利空因素,市场也已经跌至底部区域,并开始缓慢提升。“马上迎来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中短期市场或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可能会迎来一波较好的反弹行情。投资者现在应该可以克服恐惧,考虑适度加仓,而加仓的方向应该是已经跌到位的价值股,从而规避一些讲故事的题材股。”(莫谨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