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正式入梅 又到了拼谁内裤多的季节

2016-06-12 08:54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省正式入梅又到了拼谁内裤多的季节

太阳才上了几天班,就急吼吼地想要放假。这个端午,雨水稍有收敛,原本以为会熬到假期结束,没想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还是“反客为主”。

除了沿海部分地区外,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了阵雨天气,其中杭州南部和金华北部甚至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在持续的闷热感中,6月11日中午,浙江省气象台宣布:浙江省进入梅汛期。这也意味着,杭州正式入梅!

6月11日全省入梅

时间上不早不晚属于正常

每年的入梅、出梅时间都不一样。气象工作人员解释,在气象上关于入梅、出梅都有比较严格的标准,要考虑副热带高压位置、气温、降水日等指标。

今年入梅时间上来看,算早的还是晚的?

从全省来看,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0日,出梅时间是7月10日,平均梅雨期为一个月。所以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根据这个数据,今年的入梅时间稍微晚了一点,但也在正常范围内。

再从杭州来看,平均入梅日期是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7日,平均梅雨期为25天左右。这么算来,杭州入梅比往年早了2天,也属于正常入梅年份。

今年梅雨不典型

汛期雨量也都不确定

很多人都会觉得,今年入梅,有点姗姗来迟的味道。毕竟前阵子那么多雨水,让人误以为已经进入了梅雨期。

据省气象台监测,今年4月以来,我省平均雨量5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8%,为1951年以来第4位多(历史前三位依次为:1954年697毫米、1973年629毫米、1961年598毫米),其中杭嘉湖等地的长兴、安吉、临安、淳安、湖州城区、嘉兴城区等15个县(市、区)雨量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省气象部门解释,近期大气环流形势较复杂,今年的梅雨形势并不典型,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多分散性强降水。

具体是什么意思?

@爱玩天气的小孙 说,今年梅雨期间的雨水是否会多,还真不好说。“去年以来的厄尔尼诺事件虽然今年5月已经趋于结束,但对我国的影响还在持续,所以今年整个汛期,也是捉摸不定的。”

楼茂园也表示,前期的多降水,是否会有一个持续发展或者变化发展,都不一定。“我们只能说,这几天要下雨了,但是说不准这个梅雨期会下多少雨。但是可以提醒的是,由于前期降水偏多,很多江河水位都升高了,土壤水分饱和,进入梅汛期后,降水进一步增多,洪涝、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可能会出现,大家一定要防范。”

上班第一天迎大雨

接下来又要拼内裤数量了

在雨水的作用下,昨天全省气温略有下降,却难消闷热感。昨天,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8-30℃上下,最高的为青田和永嘉32.5℃,其次是临海32.3℃。杭城的最高气温也有29.6℃。

今天,全省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明天,浙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阴部分有阵雨。13日到14日浙南有阵雨或雷雨。15日到16日浙中南地区还有较强降水。而杭州接下来一段时间,同样是雨水占据主场。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是拼袜子、内裤数量的时间。如果实在不干,那就用电吹风吹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把除湿器打开,或者把空调调到除湿功能,能改善室内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也很重要,清晨7-8点空气流畅、傍晚5-7点空气湿度低,这时开窗通风最科学。

另外,梅雨时节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期,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茜

猜你喜欢